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生活小情调
  • 2024-03-17 09:22
  • 【字体:    

●吕惠珠

周末,几个老同学开着几辆摩托车向莲花大道前进,竟然找到了初中时骑着自行车去莲花山春游的感觉。“吹面不寒杨柳风”,风轻轻地拂过耳边,正如朱自清说的:轻轻地,像母亲的手抚摸着。花香与青草味混合着在四周蔓延,身心随之轻飘飘。话语从那银瓶瀑布分散的溪流聊到偷摘路边的李子,笑声随着白云在飘荡。鸟儿悄悄地从头顶飞过,停在不远的枝头上欢唱。春的感觉真好,年轻的感觉真妙。

在靠近青年水库旁,同学找了一处草地,由于这附近是楼盘,所以这草地是人工培植的,我惊诧同学的选择,对于老待在家里的我来说,不知道这能玩出什么新花样。经常在朋友圈羡慕她们在清澈的山溪边戏水,在成行成列的树木里漫步,在沙滩里捕捉太阳与月亮,在成片成片的油茶花里追蝴蝶……同龄的日子,她们过得如此惬意,如此有情调。今天,我迫不及待地加入她们的队伍,可是,这片草地,太单调了吧。

燕同学似乎看出我的心思,她微笑着说:“我们开始玩了。”只见她拿出一个花篮,一本《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书,一个自拍神器,卿同学拿出一些气球。我看得目瞪口呆,年过半百的我们要在这里玩过家家吗?燕在调试镜头,不断地调整角度,不愧是拍摄能手,要求就是不一样。其他同学在坐在草地里吹气球,我也跟着吹起来,我不知道这有什么用,既来自则安之吧。叮叮!滴滴!嘟嘟!我们几个的微信铃声同时响起。原来燕在群里发了图片,绿绿的草丛中,被草尖顶着的的气球似乎在跳跃,四周是一群衣着精致的女人各自忙弄着手中的气球,神情沉静又专注。一张照片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这画面色彩搭配好鲜艳,这氛围好温馨呀;嗯,犹如幼儿园的小朋友得到老师的奖赏,每人一个气球;所有画面,自然就是一种美,不用刻意追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开了。这快乐来得如此简单,如此随意,我的疑惑一扫而光。挎起篮子,采摘野花的画面出现了;拿出故事书,讲故事的时间到了;野餐中的窃窃私语、开怀大笑,每一个快乐的瞬间都被自拍神器记录下来。

只要心中有情趣,人间处处是美景,这次我深深的体会到。莲花山度假村,来过很多次,但这次的感受最特别。我们没有进入度假村里面,只在它大门前的拱桥上停留。古朴的拱桥右面是开满红花的木棉树,左面是碧绿的莲花山脉,后面是莲花山度假村大门兼三层凉亭。老同学选择这处景点很有层次感,色彩搭配很明朗。坐在拱桥上,寻找银瓶飞瀑的倩影;捡起朵朵木棉花瓣,来个仙女散花;亭亭玉立,欲与凉亭试比高……各种姿势,各种背景,在好友燕的指导下,个个展现出最美的娇容,最好的神态。欢乐与美照并存,是我们这群中年大妈的最爱。

来一回春游,不远,就在莲花山附近;再次与同学出游,不久,只是三十几年而已。于是,在设定的岁月里,我终于懂得了,要珍惜光阴,狠狠地创造快乐。于是,在固定的模式里,我终于懂得了,生活只要有情调,不在乎老或小。

生活小情调 1,710,609,757,000 d141c16ca8e5415c9b2827d31113aa2b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