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一帆风顺长相随
  • 2024-04-14 08:59
  • 【字体:    

●秦静云

在家的阳台里,大盆小盆一共有34盆花。其中,有一盆绿植,叶子形状椭圆形,有点像香蕉叶子的缩小版,约巴掌那么大。每年农历的二月份开花,一枝笔直的绿杆,末尾长着匙状白色的花,花片的中央还有一个淡黄色的玉米模样的花序,好似绿色的水面上扯起白帆的小舟,故名为一帆风顺,还有人叫它白鹤芋或白掌。它的花会随时间慢慢变成绿色。花语寓意着平安,祥和,顺利,是很多人喜欢的植物。

今年春节,女儿突然问我:“妈妈,那盆是一帆风顺吗?它年纪大了吗?”听着女儿呆萌的话,我有点不解地问道:“为什么你觉得它年纪大了呢?噢,对的,它比你还要年长一些呢!”仔细一想,这盆花是结婚时,从妈妈那移植过来的花苗,掐指一算,至今该有二十多年了。女儿自言自语地说:“记得我读高中的时侯,它长出的叶子有我两个巴掌合在一起那么大,现在的叶子比以前好像小了好多。”我放眼看了看花,安慰女儿说:“那是你长大了,巴掌变大了,所以叶子就显小了!”其实仔细观察,花儿确实是变小了。也许是这一段时间对它照顾不周的原故吧!花儿就像人一样,它是有灵性的,它需要恰到好处的阳光雨露,需要无微不至的呵护陪伴,你要用爱去浇灌,这样,花儿才会长成你心目中喜欢的样子。33日是星期天,我走到阳台,拿起花剪,蹲下来,为一帆风顺剪去多余的杂叶,给它松土施肥,下个月,它就该长花了。心里期待着,但愿在我的精心照料下,能让它恢复如初,重放光彩,让女儿看见它原来年轻时的模样。

记得在结婚后第七年的夏天。有一天闲着,看到一帆风顺长得茂盛,觉得花盆有点小,便起了给花换个大花盆的念头。可是我竟不知道,夏天炎热,是不适合给植物移盆的。这一举动伤到了它的元气,移盆之后,叶子直接枯萎,几天之后,整盆叶子全部不见踪影。对着仅存的一盆土,我好后悔,后悔为什么它长得好好的,非得去换盆。这盆花就像一个陪伴了我七年的伙伴一样,让我伤心,让我心痛。可是,一切的伤心没用的,因为己无法挽回了。也就这样,那个没有任何希望的一盆土就放在阳台原来的地方,我没把它移开。接下来的几天,老天爷也伤感了,接连下了几天大雨,我的心情也在这雨天中苦闷着,而那盆土也在雨水中被淋湿。

有一天早上,阳台上的鸟儿叫得欢。我习惯地去阳台看花。而就在我走到阳台的那一刻,惊喜地发现,那盆土里长出了几片叶子,一帆风顺竟然活过来啦!我太开心了!我想,也许是老天爷的那几场及时雨,救了它。也许是我对花的挚爱感动了上天了吧?不管是出于何种因果,它复活了。我很感谢花儿对我的不离不弃,让我重新拥有它,有它陪伴的幸福。

一帆风顺伴随我们家,一路走来,而如今,它依然在。二十多年如一日的陪伴,在我心里,它己经成为了我们家的一份子。它就像是我的另一个孩儿。记得有一次,俏皮的女儿对我说:“妈妈,我刚刚帮你数了一下,除了我们,你还有34个孩子。”噢,阳台上所有的花儿都是我的孩子,34盆花就像是我的34个孩子。这不仅在我心里,在孩子的心目中也得到了认可!

我爱花儿,如同爱他们。

一帆风顺长相随 1,713,027,541,000 b9778b5a4c944649bcbffb79205a6df6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