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视野
一套帮助青春期孩子处理失控情绪的书
  • 2020-11-08 10:33
  • 【字体:    

突如其来的身体变化,好尴尬……我为什么总是控制不住地发火?我都长大了,你们能不能别这么管着我!面对同伴压力、校园霸凌,我该怎么办?

……

每个成长中的男孩女孩,都在不断地经历来自身体发育、学业压力、外界变化等方方面面的挑战,甚至时常在杂乱的信息中迷失自我。

成长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青春期,真是让人头疼!

《给男孩的身体书》和《给女孩的身体书》是一套给8-16岁青春期孩子的贴心成长指南。它以成长和青春期中孩子的身体特征和发育状态为基础,用轻松愉快的零距离对话方式,从专业的角度出发,帮助孩子了解成长中的自己,解决遇到的各种现实问题;同时帮助成年人理解青春期孩子,破解亲子间的沟通密码,让孩子在理解、尊重与关爱中长大,从容、自信地拥抱属于他们的未来!

(一)

虽然适当释放自己的情绪很重要,但你和父母可能都会因为你进入青春期后的喜怒无常感到挫败。这一分钟你可能会觉得烦躁不安,甚至想要离家出走,但下一分钟你又想拥抱每个人,并且跳一段欢快的舞蹈。尽管你的老师、父母,还有本书,都告诉你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对你来说,情绪大起大落仍然不是一件有趣的事。

如果你发现自己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你可以让父母或监护人帮助你想出处理压力的策略。有时候,非常简单的措施就能让你感觉好很多。

例如,有时写压力日志是有帮助的,它基本上是一个迷你日历,你可以在感到特别焦虑的时候,记录那些困扰你的事情。这可以帮助你找到引发焦虑的原因。举个例子,如果你总是在周四晚上感到压力很大,而你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写一份压力日志可能会让你意识到,你的压力来源于周五的数学突击测验,而你学数学学得最吃力。如果你知道这一点,你就可以利用这些信息找出减压的方法。进而,你会试图寻找更多学习数学的方法,这样数学考试会越来越简单,你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小。

所以,记住,处理压力的关键是要弄清楚是什么给你带来了焦虑,并试着把它们变得简单起来。

(二)

虽然处理生活中让你感到失控的事情是情绪管理的一部分(这是鼓励你与自己的情绪和平共处的复杂说法),但是你仍然会受到情绪余波的影响。这里有一些可以帮助你平复情绪的措施。

● 尽量不要太累或太饿。饥饿和疲劳本身就会导致脾气暴躁,一旦它们与你的激素相遇,就让事情变得更糟!如果你感觉情绪开始失控,先给自己准备一份健康的无糖零食和一大杯水。有时候,仅仅花一分钟坐下来吃点儿东西,喝点儿水,就能够让你的情绪回归正常。

● 感觉没有好坏之分,它们就是这样。没错,感到快乐比感到悲伤舒服多了,但是觉得难过并没有错。事实上,感觉能帮你认识自己和你身处的世界,例如,如果你和某位朋友待在一起时总是感到恼怒或生气,也许你需要和那个朋友谈谈你们俩之间发生的事情。

● 写日记可以帮助你处理强烈的情绪。记录你当下的感受不仅可以帮助你释放一些额外的情绪能量,还可以帮助你想清楚这些情绪产生的原因。如果你担心有人会看到你写的东西,那就找个有锁的好地方把日记藏起来。另外,把日记带去学校可能不是个好主意,如果你的书包丢了,你可能会因此泄露自己的秘密。

● 有时候,运动可以帮助你大幅度释放积压的情绪,让你如释重负,这一点可是其他方法都难以达到的,甚至这可能就是学校设置课间休息的原因!你可以打篮球,骑自行车,甚至只是散会儿步。如果你在家里,不能做这些事情,别担心,对着枕头大喊大叫也能产生奇妙的作用。

● 聊天也有帮助。如果你只是想发泄一下,那么你最好的朋友可以帮到你。如果你需要一些指导或建议,值得信赖的、尊重你界限的成年人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的情绪非常强烈,一位受过训练的专业人士,比如学校辅导员或心理咨询师能够帮助你梳理情绪,并提供一些建议,使你的情感生活更加容易。

● 如果其他方法都不起作用,那就参加一些有趣的活动,把你的注意力从这些强烈的情绪中转移。你可以演奏乐器,听你最喜欢的音乐,阅读书籍,或完成一个艺术项目。

另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可以让你远离压力,那就是时刻记住一个更大的目标或者你正在为之长期奋斗的事情。假如你是一个非常关心动物的男孩,你的目标是帮助当地一家收容所的五只宠物狗找到愿意收养它们的人。当你正在外面张贴告示告诉人们小狗的事时,突然下起雨来,你可能会觉得这场雨有点儿烦,但可能不会感觉压力太大,除非你太担心小狗了。更大的目标可以让你不去为那些无法控制的小事感到烦闷。

据“中国教育报”


《给孩子的身体书》系列

凯莉·邓纳姆等著

中信出版社2020年9月出版

一套帮助青春期孩子处理失控情绪的书 1,604,773,999,000 7fc82da3c2ce463095fda2f232f9a84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