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视野
神州几多杏花村
  • 2020-11-29 10:58
  • 【字体:    

唐代著名诗人杜牧曾用生花妙笔写了一首脍炙人口、流传千古的《清明》诗: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千百年来,诗中所指的杏花村究竟在何处,一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因为根据旅游部门不完全统计,全国至少有19个杏花村。

汾阳杏花村

在山西省汾阳市以北15千米有一处杏花村,树中有一口古井,神话传说中的当地“醉仙居”酒店最为人乐道。有谓仙翁老道,衣着褴褛,三次饮酒,不付分文,巧吐芳香,清水成酒。从此,古井变为神井。井上有一亭,名申明亭。据古碑文记载,井水“味如醴,甘馨清冽”,取水酿酒,馥郁芬芳。

山西杏花村的白酒,绵香可口,年代久远。考古工作者在这里曾发掘出很多汉代的酒器和酿酒工具。这里大规模酿造白酒始于1500多年前的北魏时期,到了唐代,村内酒店已达72家,诗人有“处处街头揭翠帘”之赞语。

北齐武成帝高湛的侄儿高孝瑜在邺城封康舒王。高湛非常怀念杏花村的汾酒,所以给封在外地的侄儿写信,也没有忘记向他推荐当地的美酒。信中说: “我喝过汾酒两杯,至今回味无穷,你在邺城一定要多饮几杯。”

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李白成在渡黄河北上时,途中经过杏花村,村民们向他敬酒,李白成将一碗美酒一饮而尽,他觉得此酒香醇味美,因而赞不绝口,便题字赞美,写下了“尽善尽美”四个大字。据传说,杏花村为此曾一度改名为“尽善村”。

唐代李白、杜甫等许多诗人都曾到过这里。从此,杏花村酒坊兴盛发达起来。到了清代,汾阳杏花村的酒店已发展到220多家。

杏花村所产的汾酒和竹叶青,千百年来畅销不衰,有诗赞云:“村为酒振名,酒为村添香。”

贵池杏花村

安徽省贵池,又名池州、池阳,不但是历史名城,而且也是游览胜地。其中有唐代杏花村旧址等风景名胜。明天启年间,清康熙、雍正时期,曾相继于此筑亭、建坊、葺桐。杏花村的盛名历久不减。古井仍存,井水清冽,人称“香泉似酒,汲之不竭”。

贵池杏花村颇有名气。自唐代诗人杜牧写了《清明》诗以后,历代文人和官吏大加渲染,在此建亭刻记,使杏花村成了海内皆知、游人必至的地方。据史料记载,杜牧在唐会昌四年(公元844年)九月,由黄州调到池州,充任池州刺史,时年42岁。当时的池州并不大,全州不满两万户人家。杜牧不仅能够“经邦济世”,而且能诗善文。

明代嘉靖年间修纂的《池州府志》载: “杏花村在城西里许,杜牧‘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即此。”其他史书,如《江南通志》也有类似的记载。

贵池杏花村,原来不过是一个极普通的“杏花茅舍”、 “古井酒垆”。传说杜牧在城西一家酒店即兴写了《清明》诗后,名气就大起来了。后来几经沧桑,到了明代, “杏花易,蔓草生”,贵池杏花村变得荒芜不堪。这时,有人在杏花村的旧址建了一个“杏花亭”,并在亭上写了一副对联: “胜地忆无沽酒处,荒村忽有惜花人。”

由于许多“借花人”的不懈努力,不久,杏花村里又出现了“杏花飞作雨,烟笛远闻声”的美景。

好景不长,由于帝国主义的蹂躏与战乱,杏花村又成了蓬蒿没胫、杏花凋落的荒村。

解放后,杏花村才又焕发了青春。

麻城杏花村

有学者研究认为,湖北省麻城才是杜牧《清明》诗中的杏花村。

“牧童遥指杏花村”一诗,写于公元842年。这一年,杜牧从京城西安到黄州任刺史,行至湖北麻城歧亭,正值清明时节,路上雨丝不绝,行人稀少。旅途劳顿的杜牧,饥渴交加,想借酒店一饱口福。细雨中,迎面走来一个放牛娃,他问牧童哪儿有酒店,孩子用鞭子指指远处烟雨中的杏花村。

杜牧来到杏花村小酒店,酒家四周真是“雨红杏花香”。他一边品酒,一边赏花观景,几杯酒后,此诗乃成。

有大量史料证明杏花村在麻城。《大清一统志》载: “杏花村在(麻城)县西南歧亭镇,有杏林、杏泉……”《黄州府志》也载: “杏花村在岐亭,有杏林、杏泉,杜牧诗下‘牧童遥指杏花村’即此。”

历代有许多文人墨客曾在麻城杏花村游览并赋诗撰文,称赞其美。李廷庸在《游杏花村》诗中云:“胜迹到今频指点,小桥依约翠微间。”谢无逸也有赞美之词: “杏花村馆酒旗风,烟重重,水溶溶,残红。野渡舟横,杨柳绿阴浓……”有“清官第一”之称的于成龙曾修缮过杏花村的庙宇。清代风流天子乾隆曾两次到岐亭杏花村游览,饮酒题诗,赠“杏花古刹”匾于庙,并定为国庙。杏花村不但杏花美,而且酒香。杏花村所产美酒早在唐宋就享有盛名。当地民谣有“三里桃花店,四里杏花村。村中有美酒,店中有美人。”当地“老米酒”,酒精度数在低度白酒与甜米酒之间。当地百姓有“老米酒,蔸子火,除了皇帝就是我”之誉。

看来,杜牧诗吟的杏花村在麻城并非无中生有,有许多史料可供佐证。

杏花飞霞卖酒处

杏花村除上述三处影响最大外,还有三处也比较有名,它们分别是,山东水泊梁山黑风口的杏花村,江苏南京城西南隅新桥西信府河及凤凰台一带的金陵杏花村,以及江苏徐州境内的杏花村。徐州杏花村之所以得名,主要来源于苏轼一首《宋陈林嫁娶图》。

我国幅员辽阔,山河壮丽,繁花似锦,有许多杏花村也在情理之中。全国各地不但有许多杏花村,而且还有不少杏林、杏田、杏山、杏坛等以杏冠名的风景名胜。杜牧《清明》诗究竟是在哪个地方写成的,专家学者曾有过争辩,目前,因资料缺乏,尚无定论。不过,这并不妨碍人们游览杏花村,反倒引起了游客的探秘心理。

明代高启《五禽言和张水部》诗云: “提胡芦,趣沽酒,杏花村中媪家有。”跨越时空的今人,是否可以作出这样广义的理解:杏花村原来是指有杏花、酒家,而又可以游览之胜地?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宋·叶绍翁)”春天到了,神州大地,到处都是杏花飞舞,这是我们踏青春游的好时机。去杏林中品酒,在杏花下高吟杜牧的“杏花诗”,置身于杏花村,哪会有谁来与你争辩,败你的游兴呢?

据《百科知识》

神州几多杏花村 1,606,589,908,000 bb9c982b608d46b59ebd7e0b8bfb8129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