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聚焦专题 -- 善美监督
【善美监督】市区车辆随意占道停车乱象何时休
  • 2023-07-24 09:34
  • 【字体:    

近年来,我市积极改善市城区交通秩序,通过设置摩托车等候区道、升级改造各道路口等措施,打造了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然而,因小部分司机和摩托车驾驶员的交通安全和守法意识单薄,出现不按交规的占道等现象。针对市区交通出现的各种秩序混乱的情况,连日来,笔者探访了市区各主要干道。

机动车热衷走“捷径”

抢占摩托车等待区道

为了确保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解决摩托车四处“乱窜”找捷径、存在安全隐患的乱象,有关部门在市区汕尾大道设置了摩托车等待区,将摩托车与非机动车分开,有效避免摩托车在道路中间随意穿行的现象。但经常有不少机动车车主为了减少等待时间,就直接将车辆开进了摩托车等待区,造成摩托车无法驶进等待区等待红绿灯,这样一来,又恢复以前摩托车与机动车混行的状态。

红海东路与汕尾大道交叉口,机动车辆占据摩托车等待区通道。

7月20日,笔者在汕尾大道看到,摩托车等待区给其他机动车辆占据了。现场市民罗先生说,汕尾大道作为市城区的主要干道,车流量非常大。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等待红灯时,很容易出现排长龙情况,为了尽快通过路口,不少机动车都绕到了摩托车等待区上通行,摩托车等待区成了“捷径”,特别是在交通高峰期,飞驰的机动车穿行其中,给非机动车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在此,罗先生呼吁广大机动车主要文明行车,各行其道,也希望相关部门加强此类不文明行为的监管。

摩托车占斑马线等红灯

市民只能穿行车流之中

不久前,我市在汕尾大道等十字路口设置“摩托车等待区”,摩托车在等待红灯时,可驶进该区域,优先通过马路,这一做法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然而,最近有市民发现,在汕尾大道和香江大道交叉路口,虽然没有设置“摩托车等待区”,但许多摩托车在等红灯时,却将车停在了斑马线上,让需要过路的行人只能穿行在密集的摩托车流之中。

汕尾大道与香江大道交叉口,摩托车占斑马线等红灯。

7月21日,笔者在该十字路口看到,这里的车流量十分多,平均一分钟就有近百辆机动车通过该路口。摩托车驾驶员何女士告诉笔者,她也知道占用斑马线区域停车会影响路人的正常通行,但是有些十字路口没有设置“摩托车等待区”,加上路口车流量大,如果守秩序排在机动车后方的话,过个路口至少要等两个红灯,会花多一倍的时间,而且摩托车挤在车流中,特别是近期天气炎热,周围汽车排出的热气会让人无法忍受,所以和我一样感受的很多摩托车驾驶员只好把车停在最前方的斑马线上了。

右转车辆不加礼让

与人抢行险象环生

在现场,市民李先生反映,他家市区东方花园,经常须通过汕尾大道与公园路交叉口红绿灯。但每次路口右侧的人行道绿灯亮起来,刚走上斑马线中间,一辆接着一辆的车辆从行人中间通过,却没有丝毫避让,行人只得站在斑马线中间,躲避着快速行驶的机动车,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笔者在现场也看到,汕尾大道东西向绿灯亮起时,行人便依次沿斑马线过马路。但所有右转弯的车辆均没有礼让行人先行的停车动作。笔者在多个路口探访时,司机何先生表示,他本人也有主动礼让斑马线的意识,但却在现实当中遇到了一些无奈,我想减速停车礼让行人的时候,总能遇到后面的车按喇叭催促我,我也只能右转不礼让行人了。

一个良好的交通秩序,是一个城市文明的象征。近年来,随着市区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机动车抢占摩托车等待区的通道、非机动车停在斑马线上等红灯等交通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这一方面说明部分市民的公德意识薄弱,另一方面也说明管理存在疏漏,需要积极应对和改善。为此,笔者认为,我们每一位市民都是城市交通参与者,大家应该一起从改善身边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做起,并向不文明交通行为说“不”,让自己成为文明出行的实践者,也成为监督员。同时,相关管理部门也要举一反三,分析原因,查找根源,制定措施,加大文明出行的宣传力度,并建立“文明劝导—警示告知—教育制止—严查严处”的管理方式,形成无缝隙、全覆盖长效管理机制。

汕尾日报通讯员 彭子珍


【善美监督】市区车辆随意占道停车乱象何时休 1,690,133,696,000 2648f8622c2043fb8b7b2f7fed065ec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