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聚焦专题 -- 善美监督
【善美监督】智慧停车 且容置喙——市区部分路段设置的停车位没车停现象透视
  • 2023-08-01 09:56
  • 【字体:    

市区振业路上多台车辆未停在停车位。

为有效纾解我市现有公共停车位不足、停放车辆流转率不高、“停车难、行车堵、乱停车”等因素造成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全力盘活闲置资源,大力实施智慧交通、停车设施建设等工程,盘活市城区通港路、香洲路、城南路、海滨街等停车泊位的利用率和周转率,缓解停车难、乱停放等问题,提升城市停车管理水平。然而,近期有不少市民反映,原本智慧停车位是规范停车及解决交通阻塞问题,现在不仅没有起到缓解的作用,反而造成更大的交通阻塞,变成了市民的操心事和烦心事。对此,笔者针对市民反馈的问题,走访了市区设置智慧停车的地方了解情况。

有车位不停为哪般

7月24日,笔者走访了市区设置智慧停车位的通港路、香洲路、香城路、城南路等路段,看到停车位上是空的,有很多车辆没有停进去,却放置在停车位线外,致使通行的车辆缓慢,甚至堵塞了交通。

在通港路,刚好碰见一位正在停车的市民,她告诉笔者,停在智慧停车位,超过时间要收费,我到市场买菜,怕买完菜回来开车超过时间要被收费,索性打着双闪停在外面。在城南路从事水果经营的罗女士向笔者说,沿线的停车位收费太贵了,定价应符合汕尾平均生活水平,而且以前停车不收费,现在突然要被收费,有些市民还没有适应过来,部分车主为了停车不被收费,把车停在停车位外。“我上午9点半上班,下午5点半下班,如果开车上班一个月,光花在停智慧停车位的费用就要好几百,我一个月的工资还要供房、供车等其他生活开支,为了停车不被收费、节约开支,我只好把车停在路肩上。”在香城路公司上班的刘先生很无奈地对笔者说。在文明路,市民邓女士告诉笔者,“有些停车位就在商铺前,铺主直接放‘雪糕筒’霸占停车位,不是到商铺购物的不得使用,而有些市民需要停车又找不到车位,也只能随意停放在车位外,有一些智慧车位设置也不合理,靠近交叉路口、公交车亭、消防栓等设施范围,还有一部分“僵尸车”长期占据车位,这样让有需要的车主无处可停。”

如何让停车位“活”起来

城市道路的建设,是以交通优先的初衷进行规划建设,道路建设的性质是车辆通行,城市道路是市民行车的公共资源,是最大化的给予车辆顺畅通行,使市民工作、生活出行带来最大化的便利。

市民孙先生建议:关于智慧停车,一要通过科学、合理的综合手段,积极调控中心城区路边停车位的数量和结构,达到有效控制市区路边停车位,建设路外停车场,引导车辆入库停车,减少路边停车,推进交通排堵保畅。二要各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对现有市城区路边停车位进行施划,特别是一些城市核心居住区、老旧小区,一方面要把停车位作为解决停放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要加大居住区挖潜,增加车位供给。三要建立有效的公共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整合城市的停车资源,从停车规划、投资、建设、验收、执法等多个环节,形成精治、法治、共治并重,挖潜、共享、建设相互促进的治理正循环。

市民温先生建议:现有停车位的管理,仍以人工管理为主,智能水平低,缴费方式单一。在路边停车位中还存在着完全依赖管理员的方式,一名管理员负责一片区域的车位。智慧停车要借鉴先进地方的方式,停车有时间提醒功能,让车主知道停放时间及收费,让停车收费明细清清楚楚。

市民何女士建议:智慧停车是向社会敛财还是造福社会?路内停车泊位的施划,管住乱停乱放,有效缓解百姓“停车难”问题,市民都赞成,但路内泊位通过智慧泊车手段,不要刻意在收费上想尽办法,可适当收取路内停车费,这样可以提高停车位使用效率,为有刚性需求的市民提供便捷服务,也有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停车场建设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对于缓解城市停车压力、破解交通拥堵问题、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停车管理既是政府相关职能的行政管理能力体现,也是市场行为的“晴雨表”,更是紧贴生活的民生行为。笔者认为,如何解决智慧停车中出现的部分车主不停车位、路段存在乱停乱放等现象,一方面相关部门要进行深入市场调研,形成确实适合市区的可行性方案,同时也要积极推动停车立法先行,制定配套政策和相应的技术标准;另一方面,对相关的经营企业也要针对现有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并根据现行收费方案提供优惠政策,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从而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发挥停车资源效能,净化城市静态交通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

汕尾日报通讯员  彭子珍

【善美监督】智慧停车 且容置喙——市区部分路段设置的停车位没车停现象透视 1,690,826,170,000 3231721150b44be9b2168f57136c04b2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