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聚焦专题 -- 善美监督
【善美监督】市智慧交通公司积极回应市民“置喙”
  • 2023-08-30 10:08
  • 【字体:    

市智慧交通公司工作人员在城区文明路调整优化停车泊位。

(市智慧交通公司供图)

汕尾日报讯 (通讯员 彭子珍)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广智慧停车,停车泊位利用率显著提升,停车乱、停车难、治理难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市民停车更规范、更方便,市区停车环境得到改善。针对近期市民反应的个别路段仍存在有位不停、车位设置不合理及停车收费存疑等问题,经本报报道后(详见8月1日《智慧停车 且容置喙——市区部分路段设置的停车位没车停现象透视》),市智慧交通公司对此逐一进行解答。

针对市民反映市区设置智慧停车位的通港路、香洲路、香城路、城南路等路段,有很多车辆没有停进去,却放置在停车位线外,这是为何?市智慧交通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政策和城市管理要求,城市的物业配建——停车位和停车场是解决城市车辆停放的主要渠道,路边停车是前面两种渠道供给不足情况下的补充。随着经济发展,城市汽车保有量快速增加,由于市区的小区、楼宇配建的停车位数量少,周边停车场泊位也供给不足,很多车辆只能停放在路边。规范我市路边停车秩序,需要众多单位共同配合发力,市民接受也需要一定的过程。例如,文明停车事关文明城市创建,需要人人参与,公共宣传可以更多一些,持续营造文明停车良好氛围。目前市区智慧停车的价格较低,市智慧交通公司推出了优惠月卡、夜间免费停车、自主录入打折、赠送停车券等多项优惠措施,但群众知悉程度参差不一,需要持续广而告之。再如,停车服务和执法管理、城市管理、行业管理、属地管理等方面应该更加有机联动。对此,市智慧交通公司目前正在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包括主动对接公共媒体、扩大宣传覆盖面,组织停车管理员加大路面停车宣传引导力度,如半小时停车免费、夜间停车免费、停车包月服务、停车券、自主录入8折等惠民举措,推动我市形成文明停车、有偿停车的良好氛围。

针对部分路段的智慧车位设置不合理,靠近交叉路口、公交车亭、消防栓等设施范围的问题。笔者与市智慧交通公司有关负责人到市民反映的政和路现场,看到部分停车位确实存在不合理的情况。市智慧交通公司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将针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按照相关部门的专题会议部署,市智慧交通公司正在积极解决停车泊位划设不合理问题,经市交警和住建等部门评估,确认停车某些不合理的停车泊位,优化停车泊位设置。截至笔者发稿,政和路、文明路等地段不合理泊位整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包括海滨大道中等其它路段不合理泊位也在近期进行整改。

关于停车收费的问题。市智慧交通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路边停车实施收费管理是目前全省乃至全国通行的做法,目的不在收费,主要是通过价格杠杆调动泊位周转、有序停放,避免一些车辆长期占用路边泊位和乱停乱放,促进“短停快走”,让路边泊位“流动起来”。特别是通过对重点区域、非重点区域实行差异化收费管理,实行夜间停车免费、周末和节假日延长免费停车时段,以及提供停车包月服务,有效调度重点区域泊位流转、减少停车拥堵,同时尽量满足群众降低停车成本、有位可停等需求,有效缓解老旧街区、小区停车泊位不足的问题。

【善美监督】市智慧交通公司积极回应市民“置喙” 1,693,332,500,000 5e8f0af94e8847809a0556429423b432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