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聚焦专题 -- 善美监督
【善美监督】恶宠伤人频现  市民呼吁——养犬亦当如养儿  文明管教莫放松
  • 2023-10-20 10:10
  • 【字体:    

未拴绳的狗在绿地上随处走动。

近日,有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市区存在有居民遛犬不拴绳、粪便不处理、犬吠扰民等不文明养犬现象,污染公共卫生环境、影响群众生活品质、损害城市文明形象。针对这一情况,近日,记者实地走访市区了解情况。

孩童成了犬只主要攻击对象

市民何奶奶说:“每天早晨和傍晚,是人们散步、锻炼的高峰时间,同时也是养犬人遛犬比较集中的时段,经常有遇到养犬人遛犬不拴绳,这给人们造成很大困扰,特别是对有小孩或老人的家庭。”市民罗女士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至今心有余悸,她说:“我带着孩子走在路上,那只狗躲在一个非常不起眼的角落,刚开始我们没注意到,直到有人提醒我们身后有只狗。那时,我们已躲避不及,突然那只狗朝我们扑来,吓得我们惊慌失措,至今孩子见到狗都特别紧张。”市民陈阿姨说:“前些天,我带小孙子在小区遛弯儿,一只狗突然跑过来,把孩子吓得边跑边哭,我赶紧把孩子抱起来了。”

明知犬只会伤人为何遛狗还不拴绳

狗是人类的朋友,对于养狗的人来说更是如此。“我们家的狗不咬人”是许多狗主人的口头禅。但事实上,随着近年来市区的犬只数量上升,犬只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其中,遛狗不拴绳是犬只伤人事件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不拴狗绳的问题在海滨大道等宽阔的地方或一些老旧小区尤为常见。

市民陈先生说,他们搬进小区4年了,经常在小区里见到未拴绳的狗。他表示,“既然要养狗,主人就得负起责任。”市民苑先生也向记者说道:“自己有一次在电梯里被一只狗咬到了裤脚,但养犬人只强调自己的狗不会咬人,并未采取任何措施。万一被咬到了怎么办?我希望当宠物狗进入公共场所时能够给它戴上犬罩。”市民刘女士说:“他们不栓绳主要是养犬人思想认识上有偏差。上个月,我们带着4岁多的女儿到人工沙滩上玩,碰巧一位28岁左右女子带着她的一只小狗,向我女儿跑过来,我老公出于本能,用脚挡了一下,其实不是踢狗,就是把脚放在了孩子和狗狗之间。我们没说什么,养犬人反而质问我们为什么踢她的狗?我说公共场所你为什么不栓狗?她却反问我们为什么不拴着我们的孩子,简直让我们无话可说。”

记者10月16日、17日连续两天傍晚时分走访市区多个小区,采访了近20名养犬的居民,发现市民们对文明养犬总体上有足够的认识。当询问是否会给犬只定期接种狂犬病疫苗时,所有受访居民大部分给出肯定答复。但记者走访市区多个公共场所发现,不文明养犬现象仍较为突出。记者在海滨大道的绿地上看到有不少市民在遛狗,其中不少狗并未拴绳,在绿地上随意跑动、随地大小便。此外,奎山公园、玉台山公园也存在同样的现象,不少养狗的市民带出来的爱犬也是“放任自流”。也有不少爱狗人士持不同意见,纷纷表示:“我的狗不会咬人的”“狗很听话的,不会乱跑”。爱狗人士小周认为,“拿链子、犬罩拴着狗狗会让他们很不舒服。现在很多城市要求禁止携带宠物进入公园等公共场所,其实我认为这并不合理,那我们应该去哪里遛狗呢?总不能一直关在家吧。”

在市区,记者还了解到,除了不牵狗绳等违规养狗行为,不文明养狗现象还有很多,如犬吠声给小区居民造成困扰。

如何依法文明养犬

很多市民认为,养犬者应自觉维护公共安全,尊重他人感受,户外遛犬时,应随身携带养犬相关证件,主动使用束犬链(绳)牵领,主动为犬只配戴嘴套,主动避让行人和车辆,避免犬只近距离接触小孩、老人、孕妇等人群,不能放任、驱使犬只伤害他人。当犬只不慎咬伤他人时,养犬者应主动对伤者及时送去救治。此外,养犬者要注意爱护公共环境,户外遛犬时,要随身携带卫生纸、拾便器、纸袋等物品,随时拣拾、清理犬只粪便。

市民邝先生向记者说,根据近些年来自己梳理因遛狗产生的纠纷案件可以发现,6成以上的纠纷都和遛狗不拴绳有关,其中将近一半纠纷,并不是因为狗咬人,而是因为宠物狗的追、扑、叫等行为,惊吓到路人或其他宠物,导致路人在躲避时受伤、受惊。养犬行为是个人素质和社会责任的综合体现,社会日常产生狗只伤人、狗粪污染、狗吠扰民等问题,建议我市可以借鉴广州、汕头、珠海等地的先进经验,出台养犬管理地方法规,明确有关部门管理职责,划定文明养犬的底线。市区某宠物医院负责人陶先生说:“饲养人享受宠物带来的陪伴、帮助、心理慰藉,但享有权利的同时也意味着要承担义务,宠物饲养人必须要遵守规则,尊重他人的权利,尤其是他人的人身安全等权利,按照规定饲养法律允许饲养的宠物,在公共空间对宠物进行有效控制和防护。”

汕尾日报见习记者  彭子珍

【善美监督】恶宠伤人频现  市民呼吁——养犬亦当如养儿  文明管教莫放松 1,697,739,014,000 51e0004ed87a4399acd813b17bc956f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