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聚焦专题 -- 善美监督
【善美监督】市区车辆远光灯滥用乱象不止,市民呼吁——司机:自觉规范用灯 交管:加大整治力度
  • 2023-11-16 09:56
  • 【字体:    

近年来,我市相关管理部门对乱用远光灯、酒后驾驶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取得较好成效。但近日,有市民反映,部分私家车夜间在市区次干道上行车时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情况不在少数,这种行为影响了对向驾驶员对驾驶环境的判断,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市民迫切希望交管部门加以整治。为此,记者实地作了一番调查。

滥用远光灯行为屡见不鲜

市区腾飞路上远光灯滥用乱象

11月13日晚,记者来到市民反映的市区次干道城南路、通港路、和顺路、文明路、振业路等路段进行观察,发现这些路段虽然有路灯照明,但不少驾驶员还是开启远光灯行驶,车灯十分刺眼。记者坐在车辆驾驶室进行体验,当与对向开启远光灯的车辆会车的一瞬间,灯光会直接照射到眼睛,造成刺激性短暂失明,根本看不清前面的路,行车十分危险。

市民许先生向记者说起近日亲历的一起交通事故时仍心有余悸。他说,当晚他行至事发地点时,迎面开来三辆车,其中一辆开着的远光灯太刺眼,正好他车辆右侧又有车辆突然加塞,他躲避不及,撞向防护栏,致车辆爆胎,护栏扭曲变形。幸亏当时车速不快,不然冲到对面道路上不知要造成什么后果。市民周先生说:“当对面车辆开着远光灯快速经过,我的眼睛被远光灯照射后暂时‘眼花’,什么都看不清了。所以,每当我碰到对面车开着远光灯时,就习惯减速将车停靠到路边,等对方开过后再开。”市民王女士说:“在夜晚行车时,驾驶员滥用远光灯已经和酒驾、超速一样,成为新的夜间马路杀手。前几天夜晚我开车时迎面而来的车辆开着远光灯,我当时突然眼前一片模糊,感觉近处光芒万丈,远处一片漆黑,十分恐怖,现在夜间要开车我总是提心吊胆。”市民纪女士眼睛近视,平时开车只能戴眼镜。她说:“我最怕的就是晚上遇到开远光灯的车了。我家住在金海明珠,经常从政和路左拐进入和顺北路,看到有不少车都是开远光灯。我每次开车到那里就提心吊胆,怕被远光灯‘亮瞎眼’而撞到行人”。

滥用远光灯乱象缘何屡禁不止

11月13日晚9时20分,记者在和顺北路转弯到腾飞路口观察,在短短15分钟的时间里,就有30多辆车经过,其中有8辆车开着远光灯。

市民彭先生说,平时在与其他开着远光灯车辆会车前,都会切换近远光灯来提醒对面车辆,但是有的驾驶员无动于衷,打着远光灯交会驶过。滥用远光灯主要是这类人第一种是刚上路的“新手”,他们在驾校学习时往往忽略了一些细节培训,其中就包括远光灯和近光灯的变换问题;第二种是高档车主“炫耀”,有些人开着高档车,车灯一般都比较亮,因此格外刺眼;第三种是大货车司机,这类车车身庞大,为了视线更好,司机往往会一直开着远光灯。

市民郑女士说:“现在许多驾校在培训学员时,虽然在理论课上有变光知识,但很少有让学员实践锻炼的。虽然教学大纲有夜间培训的要求,但基本没有落实,对远光灯的使用规定比较陌生,分不清远光灯和近光灯的区别,只知晚上开车开大灯视野好。”

市民古先生说:“一部分司机因为自己开的车档次高,大灯装备好,有炫耀的心理,所以故意开着远光灯。加上由于有些车辆出厂时就带有氙气灯,这使交警部门夜间查处时面临取证难。”

“有些人晚上开车习惯打远光灯,丝毫不顾及对面而来的车辆和行人,这就是不讲车德,如果对面或前面不远处有车,我都会及时把车灯调整成近光灯。但我疑惑的是,现在很多司机并不知道要这样做,无论你怎么提示,总是一直开着大灯。因为强光的刺激,驾驶员很难看清前方的道路,导致路边的车辆和行人到了眼前才被发现,非常危险。”有多年驾驶经验的刘先生如是说。

摒弃驾驶陋习规范使用车灯

市民吴先生说:“夜间行车,视线不好,放慢车速永远要比开启远光灯更加有助于安全。在大雾天气更要禁用远光灯,因为此时空气透明度较差,灯光会在空气中形成漫反射效果,不仅不会让你看得更远,反而会加大对来车的影响。”市民叶先生说:“尽可能少使用远光灯,现在市区的道路照明设施布局比较合理,夜晚也很难遇到漆黑一片的道路,在这种路况下行车一般不用开远光灯。在一些照明情况不佳的道路中行驶,要开远光灯时,对向有来车应即时切换,与近光灯交替使用。当遇到对面来车频繁切换灯光照射自己时,应当检查自己的远光灯是否在无意中开启。”

市民刘先生说:“部分市民所驾驶的SUV车型车身较高,即便开启近光灯也会对来车造成一些类似于远光灯的视觉影响,建议经常在城市中使用的车主,如果有大灯调节功能的,尽量将大灯角度调低,以尽可能地避免干扰其他车辆。”市民程先生呼吁广大司机朋友正确使用远光灯,会车时,切换近光,为他人安全的同时也是为自己安全增添一份保证。市民黄先生说,遇到对面车灯使自己视线不清时,不要斗气开远光灯对照,应该及时减速向右转移视线,必要时停车让行。千万不能急刹车,否则很容易发生追尾。

汕尾日报记者  彭子珍

【善美监督】市区车辆远光灯滥用乱象不止,市民呼吁——司机:自觉规范用灯 交管:加大整治力度 1,700,071,018,000 af79c7f21ac34a5a8558d14e87993c0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