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聚焦专题 -- 善美监督
【善美监督】市区二马路美食街垃圾桶缺失导致不便 市民呼吁合理规范增设箱桶
  • 2023-12-01 09:54
  • 【字体:    

市区二马路路上一处乱丢垃圾现象。

汕尾日报讯 (记者 彭子珍)近期,家住市区二马路附近的市民向记者反映,二马路整条街的垃圾桶太少,很多市民将手中的垃圾随处乱扔,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合理设置垃圾桶,既方便市民,又美化环境。对此,记者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事情原由。

垃圾无处可丢往哪搁

近日,记者沿着二马路美食街走了一圈,发现文明路与二马路交叉口,联兴街路口与汕中路口,除了放置有4个果皮箱外,还有部分商家自行在门口放置了垃圾桶,有的是竹编的,有的是塑料小框,各种不同样式的垃圾桶放置在门口,一些地方垃圾清运不及时,造成垃圾外溢现象。在二马路与掇鸟街交叉口,有一个装满垃圾的破损垃圾桶,周围都是溢出来的垃圾,在阳光的暴晒下,散发出刺鼻难闻的味道,周边的居民和学生路过时,都掩鼻绕过垃圾桶而行。

虽然街道上的垃圾桶较少,但记者在现场看到,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环卫工人在忙碌的身影。他们随时清扫街道上的垃圾。整体来看,该街道相对干净整洁。沿街一位经营水果店的邓女士告诉记者,没有统一的垃圾桶,她只能在自家店门口放一个垃圾桶,供市民丢放,许多市民和游客的垃圾都只能往我们这里的垃圾桶丢,造成我店门口的垃圾成堆。

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我带小孩来逛街,随手的卫生纸、果皮垃圾等无处丢放,经常是将这些垃圾带回家后再丢掉。但我看到有很多人将垃圾随手丢到路边的角落里,这不仅仅影响环境卫生,也会给清扫垃圾的环卫工人带来麻烦。”

缘何规范的垃圾桶较少

记者随机采访了沿街的多家店主,他们纷纷说道,谁都不愿意把规范的垃圾桶放在自家店铺周围,因为把垃圾桶放置在店门口,垃圾桶装满了垃圾后清理不及时,有的人就将垃圾扔在垃圾桶外面,造成垃圾成堆的现象,影响店里的生意。对于为什么没有垃圾桶,环卫工人蔡大姐坦言:“具体什么原因不知道,但是没有垃圾桶无形中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如果路上有垃圾桶,市民随手丢垃圾的概率就会降低,环卫工人只需在重点路段进行清理。反之,环卫工人需要对整条路段各处死角进行清理。”

据城区新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之前统一购置多批垃圾桶,按30米一个的间距设置,但由于贴边摆放靠近商铺,影响商铺经营遭到部分居民抵制,造成如今垃圾桶无处摆放的尴尬境况。接下来,街道会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补设,同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街道办已经上门和商家等沟通协商、劝说商家晚上6点至凌晨6点在商铺门口自己自觉放置小型垃圾桶,引导附近居民、商铺经营者规范道路垃圾桶摆放、管理,进一步优化、美化城市环境。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他们之前也根据《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条例,废物箱的设置间隔规定商业、金融业街道:50~100mm范围标准,在沿街道每30米设定一个果皮箱,但是由于商家拒放、私自处理掉等原因导致垃圾桶缺失的问题,使他们在落实“二普扫三保洁”制度的基础上,通过加强人行道冲洗力度,对环卫设施进行排查,及时更换损坏的环卫设施和采取晚上6点至凌晨6点放置垃圾桶,凌晨6点后收起垃圾桶等措施,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从而解决垃圾桶的问题。

如何规范化设置垃圾桶

垃圾桶的设置,对城市道路的整洁有序起着重要作用。在生活中,垃圾不分类、随意丢弃在桶外、私自挪动垃圾桶、恶意破坏垃圾桶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但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负担,也影响着城市街道的美观。市民肖先生表示,垃圾桶是城市环卫基础建设的一道风景线,它的样式与洁净程度,直接反映了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相关部门要因地制宜选择不影响市容、交通、消防的点位进行设置,并根据道路清扫和道路周边群众生产生活需要进行配备,不宜过多或过少。

实施垃圾桶管理规范,让垃圾桶有了自己的“家”。市民孙先生建议,有效推动垃圾桶的管理规范,可以借鉴其他地市对垃圾桶实行定点摆放划线,首先确保道路的垃圾桶规格一致,位置定点摆放整齐到位。其次对垃圾桶实行统一标准的划线管理,避免沿街商户和居民将垃圾桶“拉来推去”,解决垃圾桶摆放不当影响市容的问题。并建议相关部门要建立起针对垃圾桶使用的巡查制度,及时掌控第一手信息,定期置换更新破损的垃圾桶,定期对垃圾桶的污垢进行保洁清理,加强对接运垃圾桶工人的监管,杜绝野蛮装卸,严防垃圾“跑冒滴漏”。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爱护身边垃圾收集设施,共同呵护好“城市另类风景线”。

【善美监督】市区二马路美食街垃圾桶缺失导致不便 市民呼吁合理规范增设箱桶 1,701,366,879,000 f7feba1dd5134691abd50bf1f4e851c7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