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聚焦专题 -- 善美监督
【善美监督】市区二马路美食街车辆行停堵阻行人脚步,市民呼吁——街外布点停车、街内限驾保“独步”通畅
  • 2024-02-01 10:05
  • 【字体:    

市区二马路,是汕尾特色美食与文旅深度融合的示范街区。近年来,前来二马路体验美食和游乐的市民和外地游客络绎不绝,然而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随着美食街人流的与日俱增,尤其是由于时有小车进出、停靠,导致路况拥挤愈加严重,人流滞停、秩序混乱的情状叫人心烦。周边停车泊位稀缺的突出难题该怎么缓解?春节来临之际,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二马路塞车严重。

步行街行车停车成市民烦心事

12月21日晚,记者来到二马路探访。进入二马路,记者看到整个路段都没有专用的机动车停车位,沿街一些海鲜大排档的商户就在自家门口私自增设了停车位,把车辆排放在道路一侧,另一侧停满了摩托车,导致通行的车辆行车缓慢,有时造成交通堵塞。

大多数商家向记者坦言,每天来这里就餐的客人都是开车过来的,如果距离太远,人家不愿到这里就餐,所以只好用“雪糕筒”占住店门口的车位,留给来就餐的客人停车。记者从二马路往东渔市方向行走,看到在二马路中间段有个小型的临时停车场,但容量有限,每到周末、节假日就直接被人停满,根本满足不了市民和游客的停车需求,而且这个停车场仅接待指定餐厅的就餐车辆。

有些停车场位置距离二马路偏远, 出入不便, 且周边又缺乏可达性强的停车导引信息, 使车主一时难以找到停车位置。记者想找个空位停车下车拍照,但在沿街转了几圈,也没有找到一个停车位,只好将车停到另外一条街的停车位上。光是找停车位就耗费了半个多小时。

二马路一大排档档主在街上摆上“有停车位”牌,告知客人有位停车。

市民期盼在街外附近增设停车场

市民许先生表示:“部分商户建议沿街划出车位,我个人不赞成,因为街道狭窄,已划出了非机动车停车位了,如果再划出机动车停车位,势必会引发更加拥堵。建议在作为老城区主干道的二马路周边进行合理规划,可以建设立体停车场,从而增加停车位数量。”

“可以借鉴其他地市的经验做法,推行道路路内分时停车、错时停车、分类停车,逐步设置一批‘夜间准停、白天禁停’道路停车位,并对二马路附近的学校、银行门前、政府部门等特殊路段,可根据需要设置限时、限点、限车‘三限’停车泊位,从而提高停车泊位利用率。”市民罗女士如是说。

家住二马路的刘先生说,他每天下班回家,最怕看到的就是“车位已满”,然后就得到周边找停车位,停好车之后还要花几十分钟走路回家,如此停车着实无奈。

二马路中间段有个小型临时停车场,但容量有限,满足不了市民的停车需求。

支招“停车难”  他们这样说

美食街是展示一个城市魅力的窗口,是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和吸引游客的“要塞”。然而行车堵塞、让人“步履维艰”的状况将会影响人们对美食的向往。

市民何女士说,因行车、停车产生的交通拥堵、步行不畅、市容受损等问题进一步降低了城市的宜居度和居民生活舒适度, 也影响了外来游客对城市的总体好评度, 这会进一步制约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她建议:可以利用城市中心广场、公园(旁)空余土地的位置,筹建一些立体停车场;在未来几年中有可能修建停车场的地方,可以考虑修建立体停车场;在一些条件相对成熟的居住小区,或几个相邻小区内的边角地、绿地或原平面停车点等地方,开展机械立体停车库建设试点工作。

市民魏先生说,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积极采取措施,缓解停车位供需矛盾才是解决二马路美食街当前最有利的办法。他建议:在二马路核心区,要按照规划超前的原则,科学规划停车场(位),形成以建筑物配建停车场(位)为主、公共停车场为辅的停车资源格局,从源头上避免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鼓励二马路附近的居民楼院、小区内部停车场可采用对外错时开放,并参照公共停车场分时、分类收取停车费,从而盘活闲置的停车位,也能缓解公共停车场(位) 停车压力;通过报纸、电视、电台、告示、宣传栏、新媒体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切实提升市民文明停车、遵章停车的意识;有关部门要将日常监管与不定期检查、综合整治等相结合,加大对机动车乱停乱放的查处,进一步规范有车族自觉规范停车行为。

关于停车难的问题,城区新港街道办回应,由于二马路属于汕尾市区内建成时间最久的街区之一,随着城市的发展,停车难逐渐成为二马路美食街的难点问题。针对停车难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前期的调研,并采取具体措施:一方面,通过加大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的执法力度,缓解二马路道路拥堵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利用专项债券资金,在民主广场、西渔市等片区建设停车场,建成后预计新增停车位超1000个,可满足二马路及周边住户的停车需求,从而在根本上解决二马路停车难的问题。目前,民主广场停车场已基本完成征拆工作,并启动了第一标段工程项目的建设,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在今年春节期间民主广场停车场地块平整后将临时对外开放,可满足二马路部分停车需求。

二马路两侧停满机动车和摩托车。

汕尾日报记者  彭子珍

相关链接

“两会”人大代表声音:

实行分时交通管制,点亮二马路“夜间经济”

在日前闭幕的今年汕尾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王声效提出,为提升汕尾市区二马路夜间经济影响力,建议实行分时交通管制,设置智能可拆卸式交通栏杆,并制定应急预案。

汕尾市区二马路、三马路是具有汕尾地方传统特色的街区,更成为广大游客观光、购物、餐饮消费的网红打卡地,特别是从傍晚开始到深夜,游客熙熙攘攘,夜市经济火热,促进了汕尾市旅游经济的发展。

提升二马路夜间经济的形象和魅力,给广大游客和市民留下良好的印象和口碑,树立汕尾文明城市的形象,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汕尾市区二马路消费从而发展夜间经济。针对二马路的实际情况,王声效说,为提升汕尾城市形象和夜间经济魅力,建议对二马路相关路段街区夜间经济实行步行街管理,打造休闲活动场所,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对于步行街的运行来说,交通的组织和保障非常关键。二马路通行车辆较多且人流集中,如何保证路网顺畅?王声效认为,应实行分时交通管制,例如晚上7点到12点,除自行车外,其他车辆不准驶入二马路及三马路相关区域路段,以此打造夜市步行街。

同时,在二马路跟汕尾大道交接口、二马路东渔市街口、汕尾中学门前路口、文明路跟四马路交接口等路口,设置智能可升降式交通栏(竖)杆,在7点到12点时间段,启用栏(竖)杆,不让车辆进入,实行交通管制,其他时间段正常通行,把对二马路、三马路附近居民的出入影响降到最低。

此外,王声效提出,由城区城管局、市区交警大队、相关区域所属街道按各自职能和辖区范围,成立若干工作班组轮流管理二马路夜市,实行分时交通管制,装卸交通栏(竖)杆。

这样的联动,不仅能增加整个二马路街区的商业流量,同时也能吸引更多的游客留驻在二马路街区消费。

据悉,该建议提出后,引起了许多代表的共鸣。

据南方Plus

【善美监督】市区二马路美食街车辆行停堵阻行人脚步,市民呼吁——街外布点停车、街内限驾保“独步”通畅 1,706,724,301,000 261e28f639d94ca68e2c26a412afe05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