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聚焦专题 -- 善美监督
【善美监督】市区成业路一建设工地泥头车“撒漏扬尘”引发不少民怨,广大市民呼吁:别让市政道路成“灰头土脸”
  • 2024-03-29 09:41
  • 【字体:    

近日,有市民反映∶市区成业路一建设工地泥头车跑冒滴漏,导致路面经常出现沙尘满地的情况。记者前往实地走访察看。

被沙泥掩盖的成业路段。

【现场】

市民所反映的施工位置位于市区成业路中段。

以汕尾粤海水务公司为起点,沿着成业路向东北方行走不到100米距离,记者便看到该道路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覆盖了厚厚一层尘土,机动车驶过带起的大量灰尘四处弥漫。路过的行人或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不得不赶快捂上口鼻。这些尘土是从该道路右侧施工场出入的泥头车所带来。

工地出入口无配备冲洗设施,车辆驶出未进行冲洗。

记者循迹而至,发现该工地右侧的施工围挡处设置一出入口,时有泥头车出入。出入的泥头车车顶多数虽然有用篷布加以遮盖,但密闭性都不是很好,行驶过程中尘土顺着空隙向四外洒出;有些车行驶出来时,会把工地里面的沙尘带出,飞出外面道路;更有个别满载沙子的车辆,全无遮盖堂而皇之驶向汕尾大道,且车辆的车牌被泥沙遮挡。

工地出入口无配备车辆冲洗设施,仅配备一条水龙头,且无设置任何安全警示标志。

按照相关规定,运送渣土的车辆必须保持密闭,且进出工地前还需采取相应的清洗措施,杜绝沿途泄漏、洒落或者飞扬。记者观察发现,该工地车辆出入并没有设置冲洗槽、冲洗设施等,仅在出口位置放置的塑胶凳上架着一条出水管,车辆出入并没有使用水管冲洗,水管的水直接流向地面。装满的泥头车盖上顶遮后便径直离开了施工区域,车轮夹带出了不少泥土。车轮上的沙子随着水流流向道路中间或下水口,导致道路中间位置和排水口位置沙土堆积。此外,施工区域内大量泥土裸露在外,并无任何遮盖防尘设置。

【呼声】

市民陈女士就住在市区东城路附近的小区,每天她上班都需要经过成业路。她告诉记者,自从该工地围挡施工后,成业路的泥头车数量骤增,可泥头车的遮盖措施并不到位,跑冒滴漏现象格外严重,整条路满是沙尘。“我骑行电动车上下班经过这里,遇到这些泥头车,风一吹,满脸都是沙尘。”陈女士说,“大部分泥头车行驶速度很快。按照道路设计,成业路道路设计为40-60码的行驶速度,我摩托车开60码的时候,泥头车车辆很快就超过我行驶速度。同时,这个出入口并没有设置必要的安全警示标志,过往存在安全隐患。”对此,陈女士向记者吐露了自己的担忧。“地面都是遗落下来的沙土。每次开电动车或摩托车经过的时候,总是战战兢兢的,生怕沙子导致打滑摔倒。”

个别装有泥沙的车辆未进行掩盖径直驶向市区道路,沙子掉落一地,车牌粘泥。

市民黄先生表示,遗落或泥头车车轮等带出的沙子顺着流水堆积到路道的下水道,如果再遇上大雨冲刷,下水道口就容易淤堵。“城市施工建设,大家都是支持的。但工程施工也要同时顾及对居民出行的影响,施工不能漠视大家的出行便利。”市民王先生说道。

对照相关规定要求,成业路这一建设工地管理存在诸多不规范,如泥头车密封措施不到位,工地围挡外未张贴公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负责人、扬尘监督管理主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工地出入口无配备车辆冲洗槽、冲洗设施等。对此,市民希望监管部门切实加强监管,敦促相关企业和驾驶人员落实好责任主体,防止城市受到扬尘污染。

【快评】

城市环境的整改、提升,关乎城市发展的“颜值”、品质,说到底更是民生的安全、幸福问题。泥头车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让市民群众是既“喜”又“厌”。“厌烦”之处,在于泥头车的未能依规作业,折射出城市管理存在短板、行业监管不到位。

相关的法规要求其实已然明晰,如何从严落实规范化运作、切实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是问题关键,须加大力度。

【链接】

《汕尾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第三章第一节第十七条工程建设相关单位应当履行扬尘污染防治义务中明确规定:施工单位应当具体承担建设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制定具体的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建立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台账,配备相关管理人员,落实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第十八条明确规定:施工单位应当在围挡外粘贴公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负责人、扬尘监督管理主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地面应当实行硬地化管理,四十八小时内不作业的裸露地面应当采取定时洒水等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超过四十八小时不作业的,应当采取覆盖等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同样,第二节第二十五条 建筑垃圾、建筑土方、预拌混凝土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运输扬尘污染防治明确要求:(一)施工场地应当配备车辆冲洗设施,场地与道路搭接段应当进行硬化;(二)运输车辆驶出施工场地前应当进行清洗,运输过程应当采取密闭防尘遮盖,防止物料遗撒。而城区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泥头车”管理通告》(汕市区府通(2022)3号)中也对“泥头车”冲洗、运输密闭性、行驶速度、行驶区域和限行时间也作出了明确规定。

汕尾日报记者  文/图

【善美监督】市区成业路一建设工地泥头车“撒漏扬尘”引发不少民怨,广大市民呼吁:别让市政道路成“灰头土脸” 1,711,647,692,000 253d7391a15a4e1ca9ceafd353d2d7d2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