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栏目 -- 生态文明建设
【在线访谈】共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我市空气质量连续5年排名全省第一
  • 2020-09-12 10:00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邓帼梅

昨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叶国灿做客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在线访谈”直播室,以“共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叶国灿说,今年3月,我市正式启动“五城联创”,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目标,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当中。节目中,叶国灿谈到我市在创建工作中遇到了水质国考断面、环境空气质量、节能指标、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城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和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的困难。叶国灿表示,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攻坚克难,破解难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上新台阶,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

主持人:网友“彭云燕”留言,我市该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

叶国灿:我市高度重视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并取得重大进展。全市空气质量连续5年排名全省第一,其中PM2.5年均浓度成为全省率先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控制目标的城市。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中型以上湖泊水库水质达标率为100%,近岸海域水质各测点所监测指标均达到相应功能区标准。全市土壤质量总体稳定。这些都是我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的最大优势所在。今年是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关年,要查打不足,全面整改,确保水、气、土考核目标全面完成,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奠定坚实基础。

主持人:网友“黄先生”留言,目前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哪些初步成效?

叶国灿:一是产业结构优化。近年来,我市积极落实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等有关政策,生态产业得到一定发展。通过政策引导,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项目建设,关停高能耗、高污染“五小”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使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占比持续下降。二是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全市已建成自然保护区13个、森林公园10个、风景名胜区1个、地表水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12个,总面积552k㎡,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0.6%;建成省级生态示范镇4个、生态示范村(园)10个;全市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推进沿品清湖截污管道改造建设,开展蓝色海湾整治工程,对品清湖西北部近岸海域进行清淤疏浚,完成对奎山河入海污染源的治理。三是人居环境改善。截至2019年末,我市城区绿地面积1173.98公顷;绿地覆盖率37.66%;加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力度,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6.9%,同比增长1.6%;加强了饮用水源保护工作,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100%;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共有137个贫困村基本完成“五项提升工程”,543个非贫困村全面完成人居环境基础整治。

主持人:网友“两小无猜”问,我市在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中有哪些优势?

叶国灿:汕尾是一座环境优美的生态丽城,旅游资源丰富,集山、湖、海、湾、泉、瀑、林、岛为一体,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身。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中创建可以充分发挥四点优势。

第一是海岸资源富饶。海岸线长达455.2公里,占全省的11.1%,居粤东第一、全省第二;海岛数量881个,居全省第一;港口资源优越,具有天然深水岸线,境内可建10个10万吨级以上的泊位;我市是中国四大渔场之一,拥有12个渔港,盛产逾200种优质海产品,海产品种类和品质均属一流,海洋渔业发展迅速,丰富的海洋资源成为我市发展壮大海洋经济产业的强力保障。

第二是旅游资源丰富。汕尾既有粤东沿海三大海湾之碣石湾、红海湾两个海湾,又有品清湖、白沙湖等难得一见的海上湖泊,素有“粤东旅游黄金海岸”之美誉,曾获得“中国最具魅力城市”、“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城市”等称号。

第三是生态底子扎实。我市环境质量近年持续优秀,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总体达到“优”级;空气质量达到二级以上天数比例平均为94.5%,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连续5年稳居全省第一;全市41个在用市级、县级、乡镇集中式供水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类、二类)比例连续5年保持100%佳绩;主要江河、湖库、入海河口水质总体稳定,3个国考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其中陆丰半湾水闸、乌坎水闸为Ⅱ类,海丰西闸为Ⅲ类。

还有是区位交通极佳。汕尾地处“环珠三角”第一圈层,是两个紧邻粤港澳大湾区的沿海城市之一,素有“粤东桥梁”之称。不仅区位好,而且空间大,我市土地开发强度不到9%,未利用土地资源居粤东第一。324国道、深汕高速公路、厦深高铁和潮莞高速横贯全境;深汕捷运开通运行,广汕铁路开工建设以及一系列交通大项目已经将汕尾快步拉入大湾区“一小时经济交通圈”。各项交通基础设施正在有序建设中,将逐步建成以铁路、高速、城际线、水上客运、港口、机场的“陆、海、空”立体交通格局。

【在线访谈】共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我市空气质量连续5年排名全省第一 1,599,847,227,000 8879a771123045f3a689468fa5dc3586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