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民间舞蹈的奇葩—— 陆丰市大安滚地金龙和八兽舞小记
  • 2021-08-22 10:28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近日,2021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新鲜出炉,其中陆丰大安镇榜上有名。其上榜原因主要是该镇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滚地金龙。记者在大安镇了解到,除了滚地金龙,该镇还有一种出名的民间舞蹈——八兽舞。


八兽舞

滚地金龙

大安滚地金龙始创于870多年前南宋。直至现在,仍是陆丰民间喜庆节令场合普遍存在的舞蹈形式之一。表情丰富、套路众多、舞段精彩、技艺兼善是它舞蹈的基本特点。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大安滚地金龙,属于龙舞的一种。根据南溪村老人黄天枢藏书中的记载和部分知情者的叙述,大安滚地金龙舞是大安南溪村先祖南宋大臣黄潜善所编,据说是他在梦中得到《金龙腾飞图》,高宗闻报后令其编成,后辗转至民间,承传不断。至明代,明太祖号令大兴歌舞、喜庆新春,其中就有“滚地金龙”的表演。迄今南溪村排练金龙舞及武术的“新兴馆”内,一直存有其祖师爷的纪念塑像。明嘉靖年间,黄氏光昭公一支从福建漳州移居南溪村创基,带来《滚地金龙演史传》的传本。自此,黄氏南溪“滚地金龙”繁衍了十七代,代代都有继承传统的艺人。后来又由该村的金龙艺师,传统武术师传授给陆丰的潭西镇深沟村,大安镇的安博、下安联、顶潭、安塘村,西南镇的两军、下窖村,陆丰城东镇的上神山村等。

大安滚地金龙最基本的表现手段是其道具造型、构图变化和动作套路。由龙头、龙身、龙尾三部分组成。龙头用竹料扎成框架,用棉布贴面,再在棉布上画上龙头彩画,龙身龙尾用布料彩绘挑绣成鳞片状。演出时由二人进入“龙身被套”,一人舞龙头,一人舞龙尾。整个表演过程分为开场见礼、打围巡洞、游潭戏水、伸筋洗鳞、伏蛰闻雷、闻雷起舞、驾云飞腾、收场还礼等八个环节,其结构简短精彩,严密紧凑,波浪起伏,动静结合,和谐协调,一气呵成。八个环节是模仿龙的旋舞飞腾、戏水嬉耍、沉思奋醒、柔静盘曲、勇猛奋进等动作,两人配合默契,舞韵独特,细腻神妙,翻滚自然,栩栩如生,环环相扣,成为完美的艺术整体。造型美、表演艺术美和内在美高度统一。其在造型上,除惟妙惟俏地再现龙的体态,体现了太极八卦的精神内涵。如八个环节中的“驾云飞腾”的翔动是纯阳的乾;“伏蛰闻雷”的沉静是纯阴的坤;“伸筋洗鳞”是闲中稍动;刚中有柔的离和坎;“闻雷起舞”是静中潜震;“打围巡洞”是巽,表示冷峻沉着之谦静;“开场见礼”是谦卦,表示谦让和谐之意;“收场还礼”是谦和,表示动静刚柔一致。这些排场和动作,充分揭示了太极八卦五行生克搭配合理则和谐的意蕴。伴奏则用威武雄壮、嘹亮开阔的海陆丰正字戏的“牌子大锣鼓”,大唢呐按表演的不同场面、情节,吹奏不同的曲牌,达到音乐与舞蹈相得益彰的艺术效果。其吹奏的主要曲牌有《宫娥怨》《哭皇天》《山坡羊》《八板头》等。音调随舞起伏,颇为优美而壮观,令人联想翩翩,精神振奋。

大安滚地金龙的人性化性格是阴阳具备,刚柔相济;能静能动,能屈能伸,能显能藏,能吞能吐,能上能下。既具有自强不息的积极进取精神,又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既有变化无穷的深邃智慧,又有兴云雨而利万物的高尚美德。所以它的表演,不仅可以增强人们娱乐气氛,愉悦人们的心情,利于健康,而且能潜移默化地启迪人们在困难面前必须坚强不屈,坚忍不拔、迎难而上,才能创造美好生活。同时,龙的威武形象和智慧,如浩然正气能压阴霾邪气,能胜鄙劣诡计,给人们以美好的憧憬和鼓舞。因而,滚地金龙所到之处都备受欢迎。

大安滚地金龙表情丰富、套路众多、舞段精彩、技艺兼善是这个舞蹈的基本特点。滚地金龙体现了龙能刚能柔,善静善动,能显能藏,自强不息的积极进取精神。滚地金龙被编入《中国舞蹈志》,影响甚广。并在国家和省、市的重大活动和比赛中多次获奖。2011年,在浙江省全国舞龙大赛中,荣获最高奖项“山花奖”。2013年,参加省政府组织的出国演出活动,走出国门到访白俄罗斯、乌克兰参加“广东文化周”活动,受外国观众朋友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

八兽舞

大安“八兽舞”源于唐武德五年安陆县奠基庆典,时人以“八兽”出贺。由于“八兽”造型逼真,气势非凡,被视为吉祥之物。之后,大凡大型庆典,必出“八兽”。大唐遗风,绵延千余年,流传至今。道教始于东汉,兴盛于唐代,并延续于宋、金、元、明等朝代。至清代,因道教被视为汉人的宗教而受到压制。“八仙”属道教人物,唐朝已有 “八仙”传说,但并没有“八仙骑八兽”的出现,至宋时“八仙”才定形,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八仙骑八兽”的模样了。

“八兽”是指麒麟、狮、象、绵羊、青牛、老虎、鹿、马八只动物,是传说中“八仙”的座骑。八兽舞由六男二女八位儿童扮成八位仙人骑在八兽上进行表演,故也称“八仙八骑”、“八仙骑八兽”。依据各仙座骑及表演时的出场顺序分列如下:一是汉钟离骑麒麟、二是吕洞宾骑雄狮、三是韩湘子骑绵羊、四是曹国舅骑青牛、五是李铁拐骑猛虎、六是张果老骑骏马、七是何仙姑骑福鹿、八是蓝彩和骑大象。

八兽舞是广场舞蹈表演的一种形式。

表演形式主要有“跑、跳、拜”三种。“八兽”造型古朴,表演起来形神兼备:麒麟雍容富贵、狮子耀武扬威、大象慢条斯理、绵羊纯善可亲、福鹿悠然自得、骏马矫健昂扬、青牛憨厚可爱、老虎威猛可惧。

“八兽”巡游,万人空巷,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夹道争观。虽有舞着“铁姑叉”的“开路神”,腰束红巾,龇牙咧嘴,不时左、右、上、下各刺三下,以示开路,但还是造成交通阻塞,以至“八兽”队伍进退不得。这时,“八兽”中的猛虎、大象开始出列跑起来当“开路先锋”。几米长的象鼻能伸能缩,出其不意,伸向围堵人群,尤其是一丈多长的虎尾,甩起来虎虎生风,无人不怕,围观者霎时如浪涌般散开,惊叫声、欢笑声此起彼落。待众人让出道来,大象、老虎才重新归队表演。大概是老虎的威猛最让人印象深刻,以至于有人将大安“八兽”说成“大安墟弄大虎”。

抗日战争时期,大安“八兽”成了宣传抗日的有力工具,多次参与宣传抗日的游行集合,“八仙骑八兽,鬼子亡金秋”的童谣与《救国歌》响遍大街小巷,大安人民纷纷以各种形式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在“八万学生从军去”口号的感召下,大安青少年纷纷加入曾生领导的东江抗日纵队。1945年8月15日(农历七月初八)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我方接受缴械时间恰是立秋之后的第7天,大安人说这应验了“鬼子亡金秋”的童谣,更把“八仙八兽”当成“圣物”,8月22日“八仙八兽”出现在庆祝抗日胜利游行队伍的最前列。

“八兽”多次参加过政府组织的各种大型活动,成了对外文化交往的“名片”。海丰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庆祝大会、汕尾凤山妈祖庙会、碣石玄武山庙会、陆丰市建市庆祝大会、东海镇迎仙桥重修落成剪彩等大型活动,都活跃着“八兽”的身影。


民间舞蹈的奇葩—— 陆丰市大安滚地金龙和八兽舞小记 1,629,570,499,000 bc120e98fc544a60bba4aa368065cd85 bc120e98fc544a60bba4aa368065cd85/images/9b596eab281d4afaadcf4c66048d8d9c.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