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历史文化与红色文化交相辉映 ——寻访市首批农村文化礼堂海丰城东台东、大嶂村
  • 2021-10-17 10:41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首批农村文化礼堂海丰城东台东村、大嶂村。台东村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大嶂村红色资源丰富,两个村庄都从自身实际出发,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文化,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台东村和平围

台东村初名“台清”,清代初年,因“台”与“刣”谐音,“清”字是清王朝国号,为避讳而改称“台涌”。解放后曾称“东风”,1980年底,海丰县开展地名普查工作,因“东风大队”与红草原名“东风公社”重名,遂改称“台东大队”。

南宋末年,福建莆田县黎玉甫在广东惠州府任官,时因元兵入侵至福建,黎玉甫为避战乱遂带家眷安居于此,至明代,黎氏人口蕃衍发展,之后,分支海丰的关后村、上埔村、西门外、鹤璋、汕尾等地建基,故台东村系海丰黎氏的发祥地。

台东村有名的遗存当属和平围。整个围寨外圆内方,体现了中国人传统的处世之道。寨墙高度达四米以上,可惜寨墙已毁坏一半。围寨坐北向南,广三路,中间面阔五间宽23.3米,进深三进六天井31.7米,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两边各有九间侧厝,侧厝和祠堂之间夹着一条青云巷,宽2米,这种建筑格式俗称“九包五”。该祠有一特色是两庑之间为天井,天井两旁庑廊,庑廊外为小天井。和平围是目前海陆丰保存较好的清代典型的古民居。


和平围古围墙一隅。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摄

据和平围后人介绍,和平围俗称 “寨内”,因其先人黎应奇发过大财,遂兴建了这座大屋。道光元年(1821年)辛巳科,和平围后人黎梦连考取武举人。之后,他奋志勤练,精通十八般武艺,于道光九年(1829年)已丑科考取全国第36名武进士:经殿试,道光皇帝赐其三甲第四名武进士出身。如今,位于围寨正中的黎氏祖祠横梁上悬挂着一块黎梦连的“进士匾”,系当年主考官礼部尚书耆英、监考官兵部尚书那请安、王宗诚三位钦差大臣所赠。黎梦连曾任“卫守府”的职务,官秩正六品。

和平围后人告诉记者,该村历代尚武之风甚盛,有多人考取武科功名。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庚午科,黎宗翰考取乡试第二名武举人(亚元)。三年后,又出了一位武举人黎际会(字亮辰),他于1693年癸酉科乡试考取第十一名武举人。 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戊子科,黎继昌夺得乡试第一名武举人(解元)。至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甲午科和雍正二年(1724年)甲辰科,先后又有黎际泰和黎民铎考上武举人。乾隆十九年(1708年),台湾的社会治安混乱,常有盗贼骚扰通宵、新埔、白沙屯等,地方人士请求和平围武师黎宗连前往台湾新埔设立“京兆武馆”,传授武术,以保一方的安宁,由此黎氏武艺传播于台湾。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甲辰科,该村又有黎丹青考取第二十三名武举人;同治三年(1864年)甲子科,黎遇雄又考上武举人。清末,该村还出了一位文武双全的黎逢时,他在清道光年间考上秀才;咸丰初年,海陆丰等地土匪出没,抢劫四乡,黎逢时竭力排难解纷,只身执棍巡视将军山等处,保一方安宁;当时的海丰知县梁凤辉曾嘉奖黎逢时。

大嶂村“七五农潮”彭湃避难处

大嶂村红色底蕴深厚,在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以及解放战争时期,该村都是红色革命秘密根据地、活动据点或秘密交通站。

1922年12月,彭湃带领可塘蔡厝围村蔡某到大嶂村宣传革命,开展农民运动,他们利用大嶂村的戏馆、狮馆等公共场所宣讲革命道理,受到庄世泰等村民的积极响应。次年,大嶂村成立农会,选举庄世泰任会长、庄潭平任副会长,会员有庄娘恩等 40多人。农会成立后,掀起轰轰烈烈的减租减息运动,组织农民救济灾荒。废除苛捐杂税和陈规陋习,打倒土豪劣绅、不法地主,反对贪官污吏,拥护国民革命等活动。

1923年8月16日(农历七月初五)海丰总农会遭国民党反动派袭击,杨其珊等人被捕。时海丰县长王作新张贴布告解散农会,通缉彭湃,史称“七五农潮”。彭湃等十多人撤往大嶂山边的凤鬓寺(大嶂观音寺)开会、商讨对策。会议决定由彭湃、林甦、蓝陈润三人赴老隆找陈炯明交涉,彭汉垣等留在海丰秘密继续发展农会和准备武装救人。

抗日战争时期,东江纵队天雷队江国新、余会、林敬等人,借助林敬是大嶂村上门女婿的有利条件,以大嶂村为活动据点开展游击战,并动员村民李潭平、庄娘灶等多人参加了抗日队伍,后来都成为抗日中坚力量。解放战争时期,大嶂村仍为地下党交通站,蓝训材、吴坚、钟娘永等多位同志都曾在该村清德堂、观音寺等地方隐蔽或活动,村民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筹粮给养问题。


历史文化与红色文化交相辉映 ——寻访市首批农村文化礼堂海丰城东台东、大嶂村 1,634,409,684,000 d54a61e7e14d4b0695f6f847837a2b06 d54a61e7e14d4b0695f6f847837a2b06/images/d6f4b06aa85c4dbfa7a99c38f5d6328c.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