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图说文化】审视奇险美的独特价值
  • 2022-08-14 10:21
  • 【字体:    

这是在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东南郊拍到的悬空寺奇险景观:整座寺院背倚陡峭的绝壁,下临深谷,就像悬挂在峭壁悬崖上。悬空寺不但是中华民族的国宝,也是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

据记载,悬空寺始建于北魏后期(公元491年),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是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悬空寺”建筑极具特色,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全寺初看去只有十几根大约碗口粗的木柱支撑,最高处距地面50来米。

英国一位建筑学家写道:“中国的悬空寺把力学、美学和宗教融合为一体,做到尽善尽美,这样奇特的艺术,在世界上是罕见的。”这位建筑学家颇具慧眼。且不说力学之美与宗教融合之美,仅欣赏其建筑之奇之险,乃是呈现出明显的“以奇与险为美”奇险美,这种奇险美堪称世界一绝,是世上绝无仅有的美,具有独特的魅力。

“无限风光在险峰”。 其实,奇险美是我们古代美学一种特有的范畴,也是普遍认同的的审美趣味,这相当于近代西方美学所说的“崇高美”。它不仅体现在建筑艺术上,在文学与绘画创作上也被经常采用,并成为一种流派或风格。比如,在格律诗创作最为盛行且蔚为大观的唐代,就出现了以韩愈、孟郊、贾岛和李贺为代表的“以奇与险为美”的诗派,创造了以险怪为美的艺术风格,成为当时诗坛“雄奇险怪”的艺术特色。

对于创作者来说,奇险美是一种震撼心灵的美,追求的是对人类生命与智慧的敬仰与礼赞;而对于欣赏者来说,奇险美的审美过程不是顺受的,而是一种心理逆受,往往是在全力消除惊诧与恐惧之后,才能获得审美愉悦,得到审美享受。因此,欣赏奇险美也是在磨炼人们的意志,锻铸人们的品质。

悬空寺,给了我丰富的文化遐想与审美体验。

汕尾日报记者 黄俊杰

【图说文化】审视奇险美的独特价值 1,660,414,887,000 3916e59a41f549ebbb47dd3b65873a6a 3916e59a41f549ebbb47dd3b65873a6a/images/c81b99f1379d4eb3b3f59721d7dc69f3.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