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文化强市建设】古村落文化与红色精神的重叠 ——探访陆丰湖东镇新田村陈氏家风
  • 2022-08-14 10:25
  • 【字体:    

陆丰市保护文物单位新田陈氏宗祠坐落于该市湖东镇新田。近日,作者和该宗祠来了个零距离接触。

祠内,有小孩在廊庑捧着忠孝的故事;祠外,三棵古榕树巍然屹立,大人们在树下打牌下棋、嬉笑打闹,其乐融融。诗情画意,生机盎然,好一派祥和温馨的自然景观。

该宗祠兴建于清雍正六年(公元1728年),历今290年,巍然屹立,规模宏大,造型完整,保留非凡的气势。古朴的建筑,美轮美奂,如艺术之花,华丽地绽放,有高贵典雅的气质,有富丽堂皇的风采。

宗祠的建筑型制为“三间过座”二进,前后殿连天井四合院格局。前后殿屋檐和围墙分别为硬山顶、双耳风火式山墙。廊庑左右对称排列,均筑硬山脊顶。整体造型呈面阔三间纵深二进平面布局,占地面积近三百平方米。

前殿仪门石门楣上承一匾额,中书阳文石刻“陈氏宗祠”四个漆绿大字,左右灰雕阳文黑字对联“颖川继世,丰邑开基”。前殿仪门左右各置一间库房,通中间廊庑连后殿寝堂。巍巍硬山顶,历经近三百年昂然挺立,稳固如山,堪称清代祠堂建筑的经典之作。

后殿寝堂中央立4根圆柱,柱基为石台,柱身为盐柴,支撑两边抬梁式梁架,梁架上斗拱密布。殿顶后缘檩与檩之间一块木质匾额十分醒目,上书“崇德堂”三个阴文金字。“崇德”二字,直指道德规范和价值取向,言明立堂的宗旨和愿景,为建设文明家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龛的两侧,各立着一个灯笼,分别书“陈”“海丰县正堂”,书写该族的姓氏和史上的荣耀。龛后的墙壁上,嵌入一块石碑,大概记载家族的历史渊源等,因年代久远,可惜许多文字已破损不堪,无法详尽解读。

整座家祠,简约大方,质朴无华,集建筑、雕刻、绘画、人文、历史于一体,构思巧妙,古色古香,可谓美不胜收。每种工艺,每个环节,都拿捏得恰到好处,精妙绝伦。这些建筑荟萃,凭大师们匠心独运,简直巧夺天工,成为祠堂文化的艺术瑰宝。

追溯新田陈氏家族的历史渊源,发现他们自创居开始,繁衍生息,开拓进取,不断发展壮大,历来重视文教,并且身体力行,自觉形成良好的思想体系,于是优秀人才源源不断,人文修养,越发喜欢。因而称之为书香门第的确恰如其分,他们也不负众望,在创业道路上独领风骚。

自宋朝至清朝,陈氏家族重文兴教,人才辈出,功名显赫,成为后世的典范。兹将新田、霞埔陈氏历史名人摘录如下:

陈之邵,宋神宗熙宁三年(公元1070年)喜登庚戌科进士(第一名),时年17岁,官终奉议大夫。

陈原父,宋高宗建炎二年(公元1128年)登戊申科进士,时年23岁,任海丰县令。

陈月奉,宋朝进士,朝奉郎,官拜翰林学士兼文渊阁检阅官。

陈府户,明朝洪武年间登进士,任山东择兰陵县令,官拜从仕郎。

陈宣教,明朝进士。

陈大泰,官名其昌,清朝别赠例授直隶分州司马。

还有径林陈氏历史名人陈廷洙,乃朝奉郎陈月奉十五世孙,生于清康熙二年,径林村陈伯祥侧室任氏所出。清康熙三年连月大旱,谷粒无收,酿成饥荒,他遭遇丧父,随母逃荒投亲不遇。危难之际,母子为海丰公平墟联市里陈厝楼富商陈孟孚收养,他遂成了陈孟孚第七子。他天资聪颖,兼得养父精心培育,日见上进,清康熙十六年,考中庠生。尊父意愿,他弃文从商,经营有方,积累大量财富,广立商号,家业遍及海、惠等地。清康熙廿六年,他携母任氏归故里——径林,修筑祖茔,建昭衍祠,广拓商路,兴农办学勉励后代立志勤学。清乾隆廿七年,后裔陈万麟创建诚仁祠,且融厚资当朝,获乾隆皇帝御笔亲书“纶音”二字奉诚仁祠中亭,供世代相传。

该家族在各行各业中大显身手,在文化建设中独树一帜,为家乡赢得一片好名声。

新田陈氏家族不仅在科举、经济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也在红色历史上写下不朽的传奇,新田许多军人在革命战争时期和建设时期,都谱写不朽的篇章,其中陈经伟更是新田革命者中的典范。

陈经伟,原浙江军区副司令员。1919年出生于陆丰市湖东镇新田村。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华民族处于灾难深重的危急关头,国难当前,作为一个思想进步的热血青年,陈经伟义不容辞地加入东江纵队。1938年,为了保存革命根据地和发展革命力量,广东省委和东江特委决定在陈经伟家乡新田陈氏宗祠设立琼洲地下交通站办公地址,任命陈经伟为中共碣湖党支部书记,负责交通站地下党的革命工作,为东江纵队第六团和湖东等地秘密传送情报、筹集军需物资、护送生活用品。他和交通站同志克服重重困难,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化解种种危机,出色地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在为抗战的伤病员提供疗养和保卫工作时,他不遗余力,自己负责警卫工作,加强轮流放哨等保密工作,布置相关同志做好服务工作,顺利保证了伤员的生命安全。他所领导的琼洲交通站,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史中,写下了光辉的一页。1944年,由于陈经伟、颜毓海(颜舒)地下党身份暴露,国民党悬赏花红100个龙银抓捕琼洲站成员。为了保存革命火种,党组织实行战略转移,派陈经伟等领导人在碣石南门口连夜坐船去香港,寻找香港的地下党组织并开展工作。后因革命需要,颜毓海留在香港,陈经伟再回内地山东烟台,继续参与革命活动。1948年,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他参加了著名的辽沈战役。在解放战争中,冒着枪林弹雨,他勇敢善战,屡立战功。因此,他被提升为浙江军区副司令员。他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是新田人的骄傲,将永远激励着后人奋勇前进。

新田陈氏家的良好家风,给后人在文化、法律、品行、道德、谋略、情操、理想、愿望等各方面确立规矩,传递正能量,始终如一诠释着道德和文化,对子孙后代起激励鞭策、规范引导的作用。

□汕尾日报通讯员 施良壮 谢坂升

【文化强市建设】古村落文化与红色精神的重叠 ——探访陆丰湖东镇新田村陈氏家风 1,660,415,119,000 62c99b0c419c4ce6becf9df4e8e18c4a 62c99b0c419c4ce6becf9df4e8e18c4a/images/b558e372f1324e70aa5f10b59cf9f240.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