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之旅
共适一湾星河
  • 2020-01-12 10:15
  • 【字体:    


●蔡海燕

他爬上了梯子,在极为认真地刷着铁架,我们一大群人花花绿绿嘻哈谈笑从他身边走过,他没有停下手中的竹竿,也没有侧过脸看我们。同行的文友都在欣赏周围的亭台楼榭,一缕清渠从九曲廊桥穿过,水底下水草飘动,水面睡莲晒着午后的太阳,暖洋洋半闭眼。我唯独欣赏这一位爬上了梯子认真刷铁架的园艺工人。他很年轻,约莫20岁出头,脸庞晒得黑里透红;他穿着塑料围裙,爬上梯子,撑着一支竹竿,竹竿尽头绑着小刷子,细细沾染黑色的油漆,轻轻绕过铁架间隙,刷一笔,再刷一笔,慢慢覆盖铁架上的锈迹斑斑。

这么大的铁架子,年轻的园艺工人手持那么小的刷子,将刷多久。但是他似乎一点儿也不着急,仍是细细地沾染油漆,一笔一笔地从上往下刷着。

他们在谈论星河湾的建设。由于进园之前我已经被普及了一番,入园后,我虽压根不想赞美这个小区的布局精致绿化奢华,但,小区的建设似乎继续延伸,二期、三期,陆续开建。

越过楼房之间宽阔的间距,我发现了一株炽热的异木棉,像一朵粉红的云飘在两楼之间。

我顾不上这一路的苏派园林,也顾不上筑在水边的古典八仙桌,一直奔往粉红梦幻的异木棉。这一株异木棉高大茂盛,站在树下,发觉自己甚为渺小,朴素。在星河湾流觞曲水的园子里显得特别惊喜,她褪尽叶子是为了腾出所有的空间让芬芳的粉花缀满枝头,她褪尽绿色是为了让色彩单纯而浓郁。想起每年入秋以来,总盼着一阵秋风一阵凉,然后特地开车着绕过东海大道,因为那里有一段路开满粉似霞的异木棉,彼时一路繁花相送,内心繁花盛开。今年琐事缠身不曾去那段路与暖冬异木棉畅叙幽情,不料今日在这里遇到这一株欣然盛放的美丽异木棉。

风吹过,花飘零,蜜蜂舞,一只飞鸟掠过粉红的树冠,盘旋着舞出动人的弧线,又飞向天空。我一抬头,看到高大青灰色的高楼。哇,好高的楼。旁边的小花说,不是好蓝的天吗?

折回的路上我们又遇见了刷油漆的工人,他已经刷好了铁架子,不见了锈迹。暮色斜送,整座铁架淡淡地泛着漆黑油亮,他开始认真地把一块块沾满水分的毛毯贴在老树身上,工作认真而专注的样子,使我突然地艳羡。日暮下,老树正在细心的照料下努力吸水,我突然觉得它年轻矫健了起来。

此时,想起了苏轼的《临皋闲题》:“江山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闻范子丰新第园池,与此孰胜?所不如者,上无两税及助役钱耳。”如此刻,我们共适一湾星河,蓝天与清风、美丽异木棉,亦免税。

 

共适一湾星河 1,578,766,530,000 ab3ecdbc2c6a4089a26037a62216a3ea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