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之旅
仰首归来皆故乡
  • 2020-01-12 10:14
  • 【字体:    


●陈小坚

去亚洲村,是奔着看鸟去的,看万鸟归巢。于是乎,一幅天地被夕光染红,一万只鸟儿用翅膀托着余晖,在一片湿地上面飞翔,嬉戏的情景就在脑子里面生成了。于是乎,群友开始心动,雀跃向往。

然而,到了亚洲村并没有看到“万鸟归巢”的景观。村里的大叔说,鹭鸟要每年的三月份到八九月份才飞来。飞来时,有很多很多的鸟在天上飞,遮蔽了半个天空,热闹又壮观,赏心悦目,令人难忘。后来,因为有一些人来这里打鸟,近几年来的鹭鸟也就越来越少了。可见,鹭鸟也是有灵性的,它们也知道要找一处安全的居所,亲近对它好的人,而远离危险和敌人。

亚洲村名字很大,面积却很小,位置又偏僻,在红草镇埔边西北侧约13公里处,估计是汕尾红草镇里面最小的一个行政村了。以前,它原是一个小海岛,距离陆上约2公里,是红草镇“五叶莲山”前的“九洲”之一。

没有飞鸟,这让冲着它而来的我们有了小小失望。如今,亚洲村的土地大多已划入红草工业园。这几年红草工业园正在开发建设,一个工地接着一个工地,栋栋大楼席地而起,气势直逼云霄。我们在途中看到,有工人在施工建设,也有的在洒水平地。进去亚洲村,要经过一段泥泞颠簸的路。坐在车上,我一度怀疑我们是不是走错路了。但是带路的是一个老司机,我也就安下心来坐在车上了。

好不容易到了亚洲村。这里别有一番洞天,宁静,空气清新是该村给我的第一感觉。下得车来,只见绿树婆娑中,一条村道笔直向前延伸,它的右边屹立着几排还算新的泥房。泥房的前面,是一畦畦菜地,厚实的泥土上面,冒着一棵棵品种不一的青菜。几只小狗懒洋洋的趴在地面上晒太阳,老母鸡三五成群在菜地周围找食,悠闲地踱步。四周静谧,这小小的村庄,被阳光笼罩着,一片祥和。我们在村口站着,清风徐徐,有种淡淡的青草混着泥土的味道扑鼻而来。这是下午三点钟,人有点微醺的感觉。大伙就那样站着,甚至不忍迈开步伐,仿佛怕惊动已经入梦的人。

“我们进去村庄里看看呗!”朋友的声音打破了寂静。于是,大家如梦初醒般,跟在他后面,三三两两往村庄的方向走去。村庄的前面有村民的祖祠,地面上还有一口水井。我们都不约而同地围上去,低下头来观看。这是一口蓄满水的井,带着一股凉气。我们在清澈的水中能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头像。风吹过,我们的影子随波而动。朋友忍不住拿起手机拍了起来。在没有自来水的年代,村民都是饮用井水的。记得我以前在外婆家住,也曾经去井口打过水,那井水别提有多清凉了。我抓着绳子的一端,把桶放到井里,然后用力把桶侧翻,水就能进入桶内。我用力一拉,装满水的桶就乖乖地被我打上来了。那时候的井口,充满了欢声笑语。村里的女人在那里洗衣服的,挑水的,热闹极了!而今,在这里,也不见来打水的人了,村民们都搬出村庄,到城市去谋生了。只有这一口水井,静静地呆在这里,像个句号,也像老一辈们盼望儿孙回家的深邃眼瞳。

村庄约十排房子,估摸也就一百多户人家。村庄的巷道很整齐,房子还算新,但有些墙体也是掉皮了。房子大部份已没人居住,都是铁将军把门。一把生锈的锁,锁住了过往在这里发生的一切。有的已经废弃不用了。天井里面,长满了不知名字的绿植。从一个个残破不堪的四方形的窗子往里望,阳光斑驳,青草与朽木相映成趣,仿似一幅艺术抽象画,很是唯美。

村子虽小,五脏俱全。亚洲村委会办公楼就在村口的地方。村委会门内墙上也张贴了“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等宣传标语。虽然是周末,村委会还有人值班。村干部一听我们过来观光,很是热情,招呼我们入内喝茶,并向我们介绍了亚洲村的情况。据他说,亚洲村村民生活大多富裕,众多村民已搬迁到城镇居住,目前留在村里的只有六户人家,昔日热闹的村庄变得十分幽静。他继续说,下来政府对这里将有新的规划。亚洲村紧邻长沙湾和红草开发区,地理位置好,环境优美,适合谋划开展农家乐旅游业,振兴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展望明天,村干部喜形于色,充满希望。

在村干部的引领下,我们沿着村道两边,都是花草树木。有朋友见到了洛神花,其讶异不亚于发现新大陆。洛神花也叫玫瑰茄,据说它的用途很广,可以泡茶,敛肺止咳,降血压,解酒,还可以补血,改善睡眠等等。它的形状象风干的玫瑰花,我们都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捧着它爱不释手。除此之外,我们还发现了牵牛花、野菊花、梅花,香蕉和伸出墙头的火龙果。伴着一路清风阳光,我们的欢叫声,谈话声飘落在古朴的村道上,时光慢了下来,我们仿佛走进深山,暂时忘却了尘世的烦忧。

夕阳的颜色渐浓,归家的钟声又敲响了。我们依依不舍地坐上车,欲打道回府。出村途中,我们在车上,看着亚洲村在车后飞快的倒退。夕阳如一个红色的球,挂在天边,藏在高高的芒草中,倒映在湖里;看着三三两两的白鹭在水里的浮木上站着,如一个个雕刻的艺术品,一个个长长的乐谱;看着大爷在小木船上拖着长长的竹竿作业;看着开着摩托车的年青人飞一般地开进那一抹金色中……虽然此行没有看到鸟,但是我看到了一个村庄的变化。此刻,我的心里仿佛有一双翅膀,正在慢慢地张开,往很高很高的天空,飞去……

 

 

仰首归来皆故乡 1,578,766,464,000 cfef12631a2a47339a6476867114da8a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