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心中有轮明月
  • 2021-09-11 10:00
  • 来源: 汕尾日报
  • 【字体:    

●龙晓初

在我国,中秋节可谓是媲美春节的第二大佳节了。每逢中秋,人们心中都会泛起一片对美好的祈盼和对共享团圆的憧憬。

中秋夜,皎洁的月光遍洒城乡,疫情的原因,不少市民都利用家中得天独厚的露台赏月,与家人尽情享受天伦之乐。

在汕尾,往年的中秋夜,不少市民选择到海滨栈道寻找“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感觉。彩灯亮起,海滨栈道远远望去就像是一道七色的彩虹从海里横跨而来,仿佛走进了梦幻与现实的连接处,与湖滨建筑物的霓虹灯相辉相映,令品清湖的夜色更加迷人。在海滨栈道上赏月,伸手就可摘到月亮……想着以往常见的露台上赏月“茶座”:一盘月饼,一篮水果,一壶好茶,手机传来时而悠扬、时而轻快的音乐,成了“茶座”的背景音乐,静中有闹,闹中取静,好不惬意。

入了九月,已是一层秋雨一层凉了。关于月饼,关于桂树,开始在杜甫的诗中,苏轼的词里,悄然地生长。

月儿是有灵性的。一年四季的圆缺只为了这一夜的圆满和美好。每逢八月十五,月亮便被中国人赋予了最深挚的情感。

寂静的夜空 ,它盈盈的波光轻轻流转,就平复了白日的喧嚣和浮躁,这时大地就开始了宁静的呼吸,就有了明月松间的幽静,就有了清泉石上的晶莹。它皎洁的明眸顾盼之间,清清月华像浅浅的微笑,就幽幽挂满了夜的枝头,这时就有了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浪漫,就有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旷达,就有了带月荷锄归的悠然和娴雅。它纤纤素手轻舞慢摇,竹影扶疏的写意就涟漪般在小园、在幽径漫开了,这时流泻的月华携清风摇曳,悄然拨动大地的琴弦,山川河流就开始了幸福的私语。

体味了前人跌宕起伏的人生,我们更能感受中秋的美景、美月。一首曾被闻一多先生誉为“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的诗,就是张若虚所著的《春江花月夜》。诗篇的题目就非常令人心驰神往——春、江、花、月、夜,将这五种良辰美景巧妙的结合起来。“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立刻将我们引入到那片碧波荡漾的江水,那只江中漂浮的蓬船,江边那片郁郁葱葱的树影。“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江天、江水、江树和着明月复杂的光与色,一幅清幽如诗的瓜洲江畔月夜图跃然脑海。

心中的月,是一只装满了历史的古船,静静停泊在精神的憩园。月不只是美的使者,更是民族文化的符号,闪烁着一个民族千百年的心灵秘史。人们遥寄的情怀在这只古船里积淀、酝酿、升腾,最后盛开成无数朵心灵之花,集中在中秋这清幽的夜色里灿然绽放。这轮月,踏着《诗经》的节拍、和着秦汉的歌谣、沐着唐宋的雄风徐徐而来,使人为之迷恋、为之畅想。

中秋望月,抚慰心灵。在中国,月亮从来不是一个普通的星体,它负载着悠久的神话传说和深邃的文化内涵。数千年来,月缺月圆唤醒人们对亲人的思念、对人生的思考;朦胧月色、娇美月华引发人们无限的遐想。月如澄澈的秋水予人平和宁静 ,宛若不染尘的清风,携思念的心灵回到它们梦的家园,高悬的明月是所有天涯游子共同的精神依托。从此,“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就成了东方文明一脉相承的根,无论你漂泊何处,“思乡”就是你的民族印记。

今时古月,愿我们在领略了人世间的纷繁复杂后,心中仍有一轮明月,蓦然回首,那轮月依然皎洁,依然透亮,依然美好如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