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月饼为媒
  • 2021-09-11 09:44
  • 【字体:    

●林永炼

张敬工喜欢徐爱花,他主动追击,徐爱花既没爽快答应进一步发展,也没有完全拒绝置于死地,这让张敬工束手无策。

一个晚上,张敬工找我诉苦,我正写完一首中秋节的诗,随口说,“工夫在诗外”。

张敬工不满地说:谁和你探讨诗歌,是请教恋爱大事。

我说:就是恋爱大事,你不要将所有精力花在徐爱花一个人身上,应该从她的父母入手。过几天就八月半(中秋节)了,应该给他们送月饼啊!

张敬工说,送月饼是亲戚之间的事,现在非亲非故,不合适吧?

我说,你是“欠闲一火(土语:还未煮熟)”啊,去送不就将他们作亲戚吗?

对啊! 一语惊醒梦中人,张敬工拍了“大脚腿”。

说干就干,第二天吃完晚餐,张敬工拿出一包“水松头(过滤嘴)”人参烟(这是他大哥从部队探亲带回的,之前一直不肯开,说等到好事时用),给我两支,求我带他到徐爱花家。

徐爱花之前和我下乡同农场,现又同一个厂,农友加工友双重关系。她家在县城东河镇,我去过。

从我们工厂到县城十多里路,得上几个大坡,为显示今晚的重要性,坐在张敬工自行车后货架上的我,几个坡段,张敬工屁股离皮座用力狂踩,我喊着“加油,加油”。

到了县城,我们在一间有名的饼铺,选了四块“猪肉饼”,卖饼的用报纸包起来,又在上面上贴一张写着“林记饼家”的红纸。

第三天晚上,我写完一首失恋诗。张敬工走进来,将贴着“林记月饼”红纸的月饼丢在我面前。怎么回事?

张敬工说,好你一个狗屁“功夫在诗外”,她退回来,完璧归赵!

她有说什么吗?我问。

张敬工说,让我拿回去给父母吃!更让人气愤的,是到我们车间,当着大家这样说,真是“坟头猪”!我真是有眼无珠,要是再跟她来往,是“坟头狗”!

我“安慰”道:生什么气,你并非有眼无珠,是全瞎了:徐爱花有什么好,才1米5,矮你一大截,两人在一起,像“寸竿寸籽”,你给她贪多了。还有,她走起路甩脚甩手的,人家叫她“脚来手来”……饼退回是好事,说明路到尽头无可走啦,你可以找更好的。我们车间“生好”女工多的是,我是主任,你喜欢谁就说……

张敬工好像气消了,指着月饼:“那这怎么办?”

“吃啊,林记的月饼正牌有名,在县城是最好的,我只吃过一次,今晚沾你的光,又有口福了。”我看着月饼,来了“灵感”,就对张敬工说,“对了,张爱花当着你们车间大家的面退回,现在我请我们车间的人来吃掉,来个‘以牙还牙’。”

我走出宿舍,住在工厂宿舍的单身男女们,听说有月饼吃,都来了。

月饼切完,大家抢着,我咬了一口后,觉得味道不对板……立即把张敬工拉到一边,作了示意,要他再出点“血”!

张敬工回宿舍拿来哥哥探亲带回的好茶叶和另一包香烟,好饼配好茶,加上香烟,这晚,我们提前过中秋了!

中秋夜,月亮圆圆挂在天上,经我的“出力”,张敬工终于如愿以偿,和喜欢的心上人沉浸于花前月下,这个心上人就是“脚来手来”。

原来,徐爱花爸爸对上门送月饼的张敬工非常满意,叫女儿也买月饼回送,“初一来十五去”。徐爱花得知收到的是猪肉饼,在同一个饼铺买了五仁饼。可在车间当着大家的面没办法说清楚,险些错失了一段好姻缘。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月饼品种不多,包装也单调随意,看上去都差不多。

月饼为媒 1,631,295,842,000 42e18eaf59d04dd1a2c4d97c21e19928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