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家乡的中秋节
  • 2021-09-19 10:04
  • 【字体:    

●钟文标

刚踏入八月,村子里的每户人家都挑出一些带壳的花生炒熟,并且放置一段时间。因为人们觉得刚炒熟的花生热气大,不宜多吃。同时,人们还会自己动手制作出香喷喷的花生糕或芝麻糕,这就成了我们家乡传统的应节食品。直到中秋节的前几天,人们才从乡镇上的商铺中将中秋月饼购买回来,再到家门前的柑树上摘下几个大柑。这样,整个中秋节的准备就妥妥当当了。

中秋节前夕,走亲访友是少不了的。晚辈们带着礼品去给长辈们送节,表示尊敬。礼品自然便是月饼、花生油、柚子等等,不一而足。诚然,亲戚朋友之间看重的是情意,而礼品的轻重则在其次。而嫁出去的女儿,照例都得回娘家送节并看望自己的父母亲。人们常说:“儿女是娘的心头肉”。或许只是女儿的一句轻声问候,亦是抚慰父母那颗孤独心灵的一剂良药。

八月十五一大早,村里祠堂中都聚集着前来祭拜的乡亲们。桌子上的供品摆得满满的,都是清一色的月饼、熟花生、水果和糕点,再加上一壶清茶。神龛上香烟袅袅、热气在升腾着。尽管人们都被这缭绕的香烟熏得眼泪汪汪、热汗直流,可内心却是十分虔诚地在祈祷着。在这缕缕的香烟中,那种对生活的感恩和对美好的渴望同时都在乡亲们的心头上不断地生长、腾涌着。

当所有的祭拜仪式都完成之后,中秋节仿佛一忽儿就过去了。

晚上,大多数的乡亲并不热衷于赏月活动,所以也没有拜月娘和走月亮等习惯。其实,对于长期在田间劳作的农村人来说,中秋赏月的闲情逸致倒不如结结实实地睡一觉来得实在。

然而,此时最兴奋的莫过于那些稚气未脱的孩子与村中的青年男女了。对于他们来说,中秋节简直就是一年中最美好的狂欢节了。这时候,家长们往往都不会严格地去管束孩子们。所以,孩子们总爱借此机会疯玩一宿。

中秋之夜,秋风送爽、明月高悬,清光悠悠、天高野旷。乡村四处都充斥着孩子们那天真而烂漫、自由而快乐的欢声笑语。

中秋节期间,村中的老人们总能收到邻里乡亲送来的月饼、糖果等节日的礼品。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家乡的中秋节,乡亲们一直都在传承并发扬着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

家乡的中秋节 1,631,988,256,000 bba40696c57541208ac311af1fbcecaa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