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重阳节话敬老
  • 2021-10-17 10:14
  • 【字体:    

●吴小冰

重阳节又到了,敬老又成了热门话题。我国是渊远流长的文明古国,敬老作为传统伦理道德,历朝历代都受到尊崇。舜有“事亲”之德,又有才干,尧就把帝位禅让给他。成汤时代,“王者养耆老,尊道德”。《诗经》中也有许多敬老思亲的记载。西周之后,敬老开始形成制度。

曾国藩的祖父,晚年得了瘘病。老人动作不灵便,又说不出话来,如果要什么东西,只能用眼睛示意。老人每晚小便六七次,曾氏子孙昼夜轮流侍奉在旁,不曾有一夜安睡。

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老曾家却恰恰相反,子辈、孙辈都以侍奉老人为荣,丝毫不嫌弃老人身上有异味。这是因为,在曾氏的家风里,报答父母的生恩养恩,是为人子女最大的福分。曾国藩还教育子女,不仅在家时要敬老爱幼,出嫁后也要尊敬公婆。

论者认为,曾氏一族未曾出过一个废人,这与他们由于养成了孝顺尊长的好家风不无关系。

1959年6月,毛泽东主席回到了阔别32年的故乡韶山,请毛禹老人吃饭,并特向老人敬酒。老人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毛泽东主席答以:“敬老尊贤,应该应该。”1962年,62岁的陈毅副总理随周恩来总理出访归来途经成都时得知八旬老母生病住在弟弟家中,当天就去看望。由于老人病重,尿湿了裤子,陈毅拿了湿裤子去洗刷,老母不肯,陈毅恳切地说:“我小时不知您给我洗过多少次尿裤子呵!今天就让我给你洗一洗尿裤子,尽一点孝心吧!”大家都知道,鲁迅也是最尊重母亲的,《鲁迅书简》中所收集的他写给母亲的问安信就有50多封,可见拳拳孝子之心……

孔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生也。”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身上有着我们永远学不完的知识和经验。他们理应得到最大的孝敬和最好的爱护。

如何孝敬老人,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报载,居住成都市的李家三兄弟,改革开放后离乡进城,吃苦耐劳艰苦创业。过上好日子后他们将母亲接到大都市享福,可过惯了乡下生活的母亲进城后成天无所事事,很不适应,于是经常到同住城里的农村亲戚家串门。三兄弟也未过多在意,觉得母亲高兴就好。不料8年前的一天,母亲出了门却一去没了踪影。8年来,三子多方寻找,老母亲一直杳无音信。三子痴心不改,拿出10万元存于公证处,向社会悬赏,奖励能提供有效线索或帮助找回母亲的好心人。

“重酬10万寻慈母”不能不让人感动,然而人们有没有想过:在三子提供的优厚物质条件下,老母为何还要频频出门?显然,精神空虚是其最主要的原因。不是说,她过惯了乡下生活,经常到农村亲戚家串门吗?作为老人,物质上的盈足和精神上的充实同样重要。

也曾听说,一些丧偶老人要求再婚却遭到子女的野蛮阻挠,时至今日,年轻人仍怀有封建观念着实让人遗憾。更不用提社会上一些令人齿冷的不孝行为了。

我国正在向老龄化国家发展,老人就像小孩子一样需要呵护、需要关爱。古语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何况恩深似海的父母恩! 善待老人吧,趁我们还年轻、老人还在的时候。请记住:有一天你也会老的,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的未来。

先贤说: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重阳节里,祝愿天下老人都生活得温暖、幸福!

重阳节话敬老 1,634,408,083,000 8a9b3dbf61b748949416a025839d5f2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