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诗意清明
  • 2023-04-01 09:56
  • 【字体:    

●龙晓初

“哭罢,不归也,趋芳树,择园圃,列坐尽醉”,这是明代《帝京景物略》里写到的清明景象。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清明,既有追思的忧伤悲苦,又有踏青的欢快热闹。

沿着泥泞山路,踩着雨靴,任由大自然牵引,缓缓走入深山。雨嘀嗒在塑制雨衣上,匀散开一抹水花。这是几日炎热积淀下来的一场雨,不大、不烦,甚至有些慢条斯理。偷偷撩下雨帽,任雨水拍打在脑袋上,四散开来。脚下不知名的植物在雨水的浇灌下有节奏地律动着,享受嫣然,它们大抵也贪婪着这四月份的第一场雨。

踏青、祭祖,都是有关清明最珍贵的记忆。而一千多年前唐人的诗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则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记忆。

“三月里是清明,柳条又发青,小蜜蜂儿,采花心儿哪,花枝儿乱动……”这是乡间秧歌《十二个月》中唱三月的一段儿,与“满阶杨柳绿如茵,画出清明三月天”“雨足郊原草木柔”“佳节清明桃李笑”等诗句一样,是对清明时节的生动描述。

清明一词的含义是“天清气明”。《岁时百问》中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是重要的祭祀节日,是茌平民间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俗话说“清明到,儿尽孝”。清明也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此时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是开始春耕春种的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造林栽树,莫过清明”的农谚。可见清明节是一个传统节日和时令节气合一的节日。

清明之前是春分,清明过后是谷雨。春分昼夜等长,谷雨播种插秧。而清明,就是大地蛰伏和萌动的分水岭。山水相依谓之“清”,日月同辉谓之“明”。“清明”,其文字本身就告诉了我们,什么是清明。

清明到了,蜜蜂勤采蜜,布谷声声催;清明到了,大雁排成队,蝴蝶林间飞。清明到了,溪涧芳草萋萋,河边杨柳依依;清明到了,近看绿水盈盈,远望青山葱葱。清明到了,空气因清明而清新,河水因清明而清澈;清明到了,大地因清明而清醇,人心也因清明而清朗了。

于是,天地间一片生机盎然!清明,我们去踏青,依山悟崇高,傍水悟清廉;清明,我们去祭祖,思源悟慈悲,抱本悟感恩。

清明是节气,更是节日;清明是习俗,更是文化;清明是鬼节,更是人节。

自然渴望清明,因为清明使大地复苏;人心渴望清明,因为清明使人性回归。国家何尝不渴望清明呢?政治清明,经济清明,文化清明,社会清明。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因为四月的清明,明媚的春天里便有了适合用来思念和怀想故人的日子。思念,是为了让那些故去的亲人永远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怀想,是为了提醒生者生与死是自然规律,人世间有诞生与成长、就会有衰老和离去,就如春花秋月、季节更替,就如自然万物的湮灭与辉煌。

清明是肃穆的,我们在祭拜的静默中回想祖先的恩德,更增持守祖先基业、传递民族香火的责任。清明是愉悦的,我们踏青原野,沐浴温暖的春风,让生命在自然中清新地跃动。清明亦是忙碌的,我们辛勤耕作,春洒遍地绿玉,才能秋收满坡黄金。有清明,就有希望。

人间清明,清明人间。生命的真谛在于亲情血脉的生生不息,更在于高尚精神的代代传继。

诗意清明 1,680,285,412,000 dcc416a0634b4416af04682b626ffe4b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