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重阳登山
  • 2023-10-21 10:11
  • 【字体:    

●林瑞君

九九重阳节源于上古,有祈福、登山、赏菊、敬老等习俗。近日,我们几个爱好运动的同事约起攀登观音山,以此来应重阳习俗。

观音山,据说因山上有石类似观音俯世之状,故得此山名。十几年前,我曾到此一游,那时路面净是坑洼,净是黄土沙砾,若走路不细心点,就可能会摔个底朝天。眼前通往观音山的路不再是尘土飞扬,显眼的路牌引导着我们——观音山在此路口进入。一条平整的大路从山脚一直沿着倾斜的山坡蜿蜒直上,道路两旁挺立着青翠的松树林。碣石镇虽无云南的如春四季,但花开四季,松树脚下的那些黄的、白的、粉的小野花躲藏在青青草丛里,很是可爱。山泉水从山上而来,沿着浅浅的沟渠滋润着边上的花草。这相映成趣的自然之美,引得几个女同事放下背包,三三两两的,凑一块摆拍了好一会儿。

再往上走,晨光下的一片轻轻摇曳的仓黄色的芦苇花让我们停下了前行的步伐。这泛着微光的芦苇花若瑶池盛宴上的飘飘仙气,如梦如幻,让人浮想联翩。此情此景,一位同事禁不住地声情并茂地诵读了《蒹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是啊,正是这带着梦境的芦苇花牵动着我们的心灵,引领着我们感悟蒹葭之美,赞叹中国文化之美。

继续上行的路上,我们欣赏拐弯处所能俯视的一面若璧玉的水库,看到几个路人惬意地拿着茶具在山泉水边上煮水泡茶,听到悦耳的笛声,清脆的鸟鸣声……

一路向上,一路风景变换,一路欢声笑语,相互打趣。

终于,我们登上了观音山顶,然后便一口气攀上一片奇岩怪石之上。蓝天之下,我们站在观音山的最高的石岩之上,俯瞰山上的怪石,青松,感受猎猎风声,让眼前的大好风光吹干身上的汗水。

重阳登山,卸下了心中包袱,流了一身汗,品一番番奇美之景,赞叹自然的鬼斧神工。原来,最美的风景就在身边,只是生活的忙碌让我们忘了如何去细品碣石之美。

重阳登山 1,697,825,504,000 2c925224f9524d51be0a8f3affe95b2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