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媒体 -- 我们的新时代
探云间小镇 寻诗意生活
  • 2022-05-16 15:39
  • 【字体:    

【开篇】南告民宿

【解说词】

南万镇位于广东省东南部沿海,在汕尾市陆河县的西北部,与紫金县、五华县相接。当你踏入这里,展现在眼前的,便是蓝天、碧水和质朴的山林原野。

【口播】主播:袁兰芳

诗意不一定在远方,它也可以近在咫尺。你向往的生活是什么模样?屋舍田园、诗酒花茶?在这里通通都可以实现。

站起来伸个懒腰,就可以看到让人心驰神往的南天湖,那边那座神似大象的山叫神象山,他们俩在一块儿啊,就会出现“神象映湖”的美景。在湖的西边还有全国最大的红锥林基地,绿水青山,目之所及,皆是美景。

【解说词】

南万镇森林覆盖率高达80.7%,有着高负离子天然大氧吧的美称。为了更好地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2021年,该镇成立了广东省首家“两山公司”,充分盘活村里的闲置资源,真正实现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

【第一站】两山民宿

【口播】主播:袁兰芳

现在在我的身后就是陆河县南万镇万东森林康养基地,也就是我们的“两山”民宿,“五一”期间这里已经开门迎客,部分房间也开始供游客入住体验,而且它也成为五一期间的人气打卡地。

【采访字幕】

主播:我们这个两山民宿中的“两山”,是不是就是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觉得两山民宿正好就在这绿水青山之中,真的特别应景。

南万镇党委委员 庄苏丽:是的,南万镇“两山”民宿旅游建设项目,也是南万镇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的一个先行示范项目。五一期间呢,我们也开业了,人气还挺旺的。

主播:对我们村的就业有没有一些帮助呢?

南万镇党委委员 庄苏丽:有的,在这边工作的都是本地的村民。

主播:我看到这边刚好有一大姐,我去找她聊聊,你好大姐,忙什么呢?

两山民宿工人:你好,我在这里整理这些花草。

主播:在这边工作感受怎么样?

两山民宿工人:感觉很好啊,附近民宿搞起来了,我们有事做了,有点小钱赚了。

主播:我发现咱们这个两山民宿真的非常特别,为什么当初会想到要在这个红锥树的周边去腾空搭建这样的一个屋体呢?

南万镇党委委员 庄苏丽:我们依托特有的红锥树资源禀赋,在树上建设木屋,树下种植中草药,立体式打造“两山”民宿,辐射带动周边旅游景点。红锥林山脚下,就有一家非常别致的红椎谷民宿 。

主播:那我们现在就去看看吧。

【第二站】红椎谷民宿

在这里,一切都与大自然贴近、相融;窗外可以看到山林的俊秀,随时能听到鸟儿的歌唱;潺潺泉水长流不息,爽爽山风沁人心脾。

【采访字幕】

南万镇党委委员 庄苏丽:我们最初是想以南万生态景观为着力点,通过民宿产业,(带动)开发全域性生态旅游,实现人们归隐林泉的梦想。

主播:游客归隐林泉的梦想是实现了,村民们的钱袋子有没有鼓起来?

南万镇党委委员 庄苏丽:我们有一个村小组把1800多亩的闲置山地和两百多亩的撂荒地存入“两山”公司,去年年底也实现了四十多万元的收益,像我们手中喝的单枞茶,其实也是绿水青山的转化成果。

【第三站】万西村茶园

【解说词】

南万镇是陆河县海拔最高的山区镇,独特的高山气候和优越的生态环境,让茶叶成为了该镇的主打产业,茶叶种植面积已超2万亩。

【采访字幕】

主播:陈老板,你好!今年我们整个茶园的收成,还有茶叶的品质怎么样啊?

万西茶园陈老板:可以说是大丰收。大概产量,就是我们做出来的毛差,大约六千斤,总的收入可以达到200万,这个茶叶是引进台湾的高山品种。我们这个茶叶十多年没有打过农药,春茶已经采摘完了,现在工人就是整理一下茶园。

主播:怎么样,叔,累不累呀?

万西茶园工人:有一点累,但能赚到钱就开心了。

【解说词】

来吧!在南万这座高负离子式的天然大氧吧惬意呼吸,品茶、赏花、听泉、观景,开启一程山一程水,一路美景一路欢歌的诗意之旅。

作者:袁兰芳 庄彬彬 彭伟君 彭丽萍

探云间小镇 寻诗意生活 1,652,657,976,000 674a80312b834b44a25ff8088aa441ff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