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言论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交出建设靓丽明珠满意答卷
  • 2021-12-20 10:39
  • 【字体:    

○王跃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对于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1949年3月,从西柏坡出发当天,毛泽东和周恩来聊天时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周恩来说:“我们应当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绝不做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中国共产党的“赶考”由此出发。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从伟大胜利中汲取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总结历史教训,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两个确立”对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为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注入强大思想动力。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些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既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深刻总结,更是“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行动指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做到“十个坚持”。

二、交出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满意答卷

汕尾如何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市委书记张晓强在全市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上要求,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部署,奋力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上贡献汕尾新力量、彰显汕尾新作为、展现汕尾新担当。一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全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推进产业现代化建设,着力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切实增强推动老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二要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传承和弘扬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勇于探索,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抢抓机遇全面扩大开放,推进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千方百计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高质量发展中带领老区人民稳步迈向共同富裕的美好未来。四要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全力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工作,努力把汕尾建设成为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汕尾拥有区位、交通、土地、生态、老区、乡贤等独特优势,汕尾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增速排在全省前列,但汕尾仍属于广东的欠发达地区,建设基础薄弱、经济总量少、产业规模小、产业链不完整,是富省中的穷市,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任重道远。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就要发挥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特别是要加强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要主动对接融入“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积极参与“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抓住机遇,全力打造“活力汕尾”,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

(作者单位:汕尾职业技术学院)

(稿件由市社科联提供)

  •     来源:汕尾日报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