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承诺见初心 奋进担使命 ——我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2022-07-17 12:05
  • 【字体: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太丰富了,既有理论,又有实践,饱含党味、切合实际,我们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了。”参加完主题党日活动后,不少党员意犹未尽地说。在党旗飘扬的红色七月,我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延续“一月一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承诺见初心,奋进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建优势互补,打造基层党组织工作新格局,推动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

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坚持守正创新,邀请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返乡走亲党员,结对共建单位党员,驻镇帮镇扶村干部、驻村选调生、高层次人才代表、老干部代表、企业代表、新就业新业态群体代表,分赴全市农村、城市社区、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共同推动党建工作深化,与陆丰市甲西镇博社村党委、陆河县河口镇河口社区梧桐郡府小区党支部、江西商会党支部、广东享通速递有限公司党支部、深汕中心医院党委、五丰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玉燕中学党总支等15个基层党支部结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讲好“微党课”话初心,开展“微研讨”担使命,评议“微述职”促赶超,实践“微承诺”惠群众,引导全市6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超11万名党员实现“双承诺”全覆盖,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走进家乡助发展、走进村居将政策、走进项目助推进,奋力交出“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的优异答卷。

“微党课”更生动 “微研讨”有火花

“‘850701’一组看似平常的数字,却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里,它就是我的入党密码……”7月13日,一场生动的“微党课”在甲西镇博社村开讲,拉开了7月主题党日活动帷幕,党员干部们一起感受着这场“接着地气”又“冒着热气”的宣讲。与普通的宣讲不同,宣讲人是优秀共产党员、老党员、省市两级党代表同志,他们的“党课”或从自身经历讲起、或从红色故事讲起,“冒着热气”的故事让在场党员同志们无不动容,大家时而严肃认真、时而心情激动、时而眼中含泪。

在陆河县河口镇梧桐郡府小区党支部“微党课”上,老党员同志讲述了谢非老书记的红色故事,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在深汕中心医院党员活动中心,该院区党委委员、副院长为党员同志上了一堂题为《香港回归,两秒之争》的“微党课”;在海丰县公平镇新兴社区党总支部,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分享了25年前与战友们护送驻港部队进驻香港,并在欢庆香港回归同一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经历及切身感受,唤醒入党“初心”,引起了在场党员的共鸣……一位位党员轮流上台,一个个初心故事在“微党课”上接力展现,一段段平凡朴实的语言增加了“微党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作为一名公安干警,我将把理想与信念、责任与担当深植到为人民服务中,守好初心、担好使命,坚持禁毒高压态势,巩固博社村禁毒成果。”“‘保安全’方面,我认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都要主动作为,发现隐患,整改隐患,消除隐患,宣传安全知识,引导广大群众转变侥幸心理思想。比如,日常中要引导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的群众戴好安全头盔。”“我们通过‘小手牵大手’的形式,认真教育引导学生及家长注意个人卫生与防护措施,提升防御能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微研讨”环节,党员们聚焦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如何担当起“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使命,攻坚“半年红”、夺取“全年红”,纷纷畅所欲言,认真交流研讨,在“头脑风暴”中不断碰撞出火花。

“微述职”接地气 “微承诺”守初心

在“微述职”环节,党员们积极参与讨论,增强了责任感,找到了进一步发挥作用的平台,切实提升了组织生活质量。评议中,有的党员建议,整合公安干警、驻村工作队等多方力量,由参与禁毒示范创建拓展到全方位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中心任务;有的党员提出,要更加关注留守儿童,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还有的党员表示,会持续推行落实“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大力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积极发挥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作用,引导小区业主遵守居民公约、主动维护居民公约。参会的党员们纷纷感慨道,这场“微述职”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都很“接地气”,开出了新气象。

“微述职”呈现了成效、找准了问题、剖析了原因,既是深化党建交流共建,坚定不移抓好基层党建的现实需要,又进一步提升大家“攻坚半年红、实现全年红”的紧迫感,从呆板生硬的述职报告中走出来,让大家在党日活动中比一比、评一评、赛一赛。

与往常党日活动不一样的还有“微承诺”环节,陆河县河口镇梧桐郡府小区党支部党员承诺,将持续紧盯群众需求精准发力,以邻居里驿站、红色书屋等活动场所为主阵地,采取多样措施不断强化力量整合、资源服务下沉;海丰县公平镇新兴社区党总支部35个党员许下了“微承诺”,主动在“承诺树”上公开姓名和承诺事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市公安局尖山分局党支部党员承诺,坚持“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的理念,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深化公安改革,强化便民服务,深入推进平安侨区建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完善可靠的安全保障……声声“微承诺”表达了党员们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强化了党员履行义务的自觉意识,也将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味”越来越浓 活动有声有色

“请全体起立,面向党旗,举起右手,跟我一起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领誓人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我市组织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为当月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初心,不断通过赋予主题党日多种党性元素,让组织生活有声有色、有情怀、有意义、有温度,“党味”越来越浓。

7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是今年我市组织开展的第4次活动,形式愈加成熟、覆盖愈加广泛、成效也愈加明显。活动中,党员们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汇聚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为促进党建优势互补,打造基层党组织工作新格局,市委组织部统筹安排15名处级以上干部,点对点、全覆盖联系农村、社区、医院、企业、学校等“6+2”领域,与15个基层党支部结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聚焦一线,面对面倾听,了解基层党组织抓党建的工作情况,进一步把各类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进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

在完成规定动作后,市委组织部联合各党支部纷纷走出会议室,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开展基层服务活动。比如,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关心关爱辖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深入开展为工厂一线党员送口袋书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传达到工厂一线、普及到基层工人;与老同志面对面话初心、赠书籍共学习,同时,认真听取老党员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充分传递党组织的关心;开展走访慰问和“关爱特殊学生,送教上门”服务活动,前往红海湾开发区东洲街道东二村、东三村为困难学生送去慰问金和学习文具,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党的关怀。

汕尾日报记者 邓良琼

  •     来源:汕尾日报网
承诺见初心 奋进担使命 ——我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658,001,924,000 f5ac2c7072c64f17b5386c3792245026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