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栏
乘势而上迎风起 奋楫扬帆踏浪行——汕尾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展纪实
  • 2024-02-19 09:56
  • 【字体:    

2020年9月17日,汕尾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汕尾交投”)正式揭牌运营。回望这三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在汕尾这片红色热土上,汕尾交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大通道、振兴大港航、发展大物流”的部署,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利项目投资、新基建项目开发为导向的“3+N”发展模式,致力发展“港口物流、海洋产业、资源能源、综合物业”四大板块业务,稳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谱写着助力汕尾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国企篇章。

二年长枝叶,三年桃有花。截至2023年末,汕尾交投已拥有5家全资子公司、5家参股公司,总资产规模59亿元,营业收入1.79亿元,新增融资10.48亿元;累计向当地税务部门缴纳各项税费合计约2375万元、上缴利润1299.78万元……不负众望,勇于担当,汕尾交投用浓墨重彩的实绩为汕尾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强劲的国企力量。

企业党建

党建引领 激发国企发展新动能

党建领航风帆劲。汕尾交投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坚守国企“姓党属国”的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市委对市属国企的发展要求,全面推进高质量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坚持学用贯通,把提质增效作为重要实践载体,全力以赴聚焦重点项目,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快速发展。

2021年至2023年,累计开展“第一议题”学习167次、党委理论中心组会议47次,邀请市委宣讲团讲师宣讲3次,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9次,党课教育21次,通过学习,强化了班子成员抓党建责任意识;召开党委会议167次,前置审查和决策“三重一大”事项336项,有效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

总部办公大楼

服务大局 为重大项目赋能助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汕尾交投坚持发挥国企“干大事、谋大局、成大业”的作用,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围绕汕尾市重大项目、重要部署、重点工作提供服务,与城市经济同行相伴、携手共赢,不断凸显“国家战略、汕尾布局、交投担当”。

三年来,汕尾交投积极推动省市重点项目:2021年中标全市第一个建筑余渣出让项目,为市财政带来5100万元财源收入,并给企业带来2700万元利润收入;完成国道G228线陆丰上英至海丰城东段立项工作,争取到中央和省补助资金13.4 亿元;创新资本金渠道方式,推动总投资21.5亿元、建设两个7万吨级码头的汕尾新港项目于2023年动工,该项目突破汕尾“零”公用万吨港口的历史,将为粤东沿海和汕尾地区的发展提供水运交通运输的保障;完成汕尾综合产业物流园区谋划,争取国家发改委中央新增预算内资金支持,规划1平方公里、投资38亿元的项目一期也即将启动建设。

还值得一提的是,在“砂石板块”,汕尾交投于2022年与央企中电建集团合作,撬动资金35亿元中标汕尾市第一、第二宗海砂开采项目,2023年度累计销售海砂1177.08万吨,产值86383.98万元,给市财政带来4100万元收入。

向海图强 聚势能助燃“蓝色引擎”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建设海洋强省,把14个沿海城市的“蓝色动力”充分激发出来。

海洋牧场项目

因海而兴,向海图强,汕尾海洋经济产业呈现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汕尾交投抢抓机遇,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牵引,为汕尾经济高质量发展助燃“蓝色引擎”。

在2023年围绕“兴海强市”,汕尾交投与华润集团合作启动全市第一个现代化江牡岛海洋牧场动工建设,标志着我市在深远海养殖实现零的突破;与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华润电力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海洋牧场项目已投放9个养殖网箱;对汕尾市海滨大道西段海域生态进行沙滩修复,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明珠一号”攻坚行动部署。

海上风电项目

此外,同年,汕尾交投还抓好海上风电发展契机,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配合做好海上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工作,与各家新能源企业组成“联合体”参与汕尾市海域7个海上风电项目竞配与投资建设,迈开市属国企参与大型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一步。其中,7个项目装机容量合计550万千瓦,合计投资总规模约758亿元,汕尾交投贡献约42亿元。

稳中求进 多管齐下促国企改革

汕尾交投不断强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确立“党委会领导、董事会决策、经理层实施”运转模式,强化构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的制度体系、长效的激励约束机制、顺畅的管控机制,以科学管理促进发展——三年内引进优秀人才28人;还顺利完成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改制和股权划转,对市港口资产公司9宗土地8.5万㎡进行划拨转出让。

汕尾新港码头

经过系列改革措施,汕尾交投发展呈现蓬勃活力,经济效益实现快速增长。2020至2022年,汕尾交投资产总额从300万元增加至4.12亿元,资产规模增长约136倍;净资产总额从300万元增加至1.97亿元,所有者权益增长约65倍,实现运营收入、利润总额双双快速增长。

向善而行 兼顾社会经济双效益

执市属国企之笔,绘社会责任蓝图。作为扎根地方的国有企业,汕尾交投在加快自身发展步伐的同时,也在勇担社会责任,不断提升公益实践能力,办好民生实事,回馈社会,持续提升国资国企的贡献度。

汕尾综合物流园

自成立以来,汕尾交投积极组织各类社会公益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及特殊人群,与红海湾田墘街道内湖村、陆丰市甲东镇石清社区联合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员工参与防火、防疫、移风易俗、爱国卫生、绿美植树等活动。截至2023年末,累计提供慰问支持资金11万元,为15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租27.4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

红海湾绿色建材产业基地

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新时代新征程,汕尾交投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契机,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以建立具有80亿元资产规模和较大影响力的现代企业为目标,重点聚焦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快速发展、重大项目落地、重点工程建设、企业整体资产规模壮大、企业改制和企业改革等工作,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与市场资源深度融合,紧扣“建设大通道、振兴大港航、发展大物流”,助力我市“深度融湾”“兴海强市”,继续为汕尾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国企力量。

(汕尾日报记者  许婷)

乘势而上迎风起 奋楫扬帆踏浪行——汕尾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展纪实 1,708,278,993,000 20a0c92a4b3b4178a1202ffee64b397e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