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文
【24节气之小满】“小满”节气适合吃什么
  • 2023-05-23 09:50
  • 【字体:    

高温多雨是小满节气天气的主要特征。那么这段时期适合吃些什么呢?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徐龙梅介绍,从古人的诗词中可知,“小满”节气古人喜欢吃的水果有枇杷、梅子、樱桃等,其中提到较多的是枇杷。

枇杷除了是时令水果外,还有清肺生津止咳的作用,枇杷的叶、核,性平、味苦,还是传统的止咳平喘常用中药,许多止咳糖浆就含有枇杷叶的成分。因此,枇杷是小满节气水果界的“网红”。

除了时令水果外,鱼也是许多文人喜爱的美食。

小满,正是鱼虾肥美的季节。其中鲥鱼鲜嫩肥美,自古都是贡品。为了保证鲥鱼的新鲜,供往北方的鱼,用冰保鲜,市值昂贵。

小满节气,除了吃这些时令美味,古人还喜欢“吃苦”,这是什么意思呢?

小满吃苦菜,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周书》记载,“小满之日苦菜秀”。《本草纲目》记载:“苦菜苦、寒、无毒。久服,安心益气,轻身耐老。”

徐龙梅表示,小满节气后,气温将进一步升高,湿气逐步加大,人体在这种既闷热又潮湿的天气里,很容易乏困、食欲不振。苦味食物不仅能够起到安神清心的作用,而且还能抗疲劳。

据研究,苦菜营养丰富,其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胆碱、糖类、核黄素和甘露醇等。苦菜有防治贫血、消暑保健、清热解毒、提高免疫力等作用。民间甚至有“夏日吃苦,胜似进补”的说法。

当然,苦味食物也不宜过多食用,否则易伤害心阳、脾阳,脾胃虚寒的人群更应慎食。 

据光明网

【24节气之小满】“小满”节气适合吃什么 1,684,777,819,000 a0fa4436da164c679cc97d041f90e7d9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