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栏目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走向我们的小康社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精准发力拔穷根——深圳市工信局助力上护镇护二村实现全面脱贫侧记
  • 2020-11-26 10:34
  • 【字体:    

护二村贫困户正在采摘皇帝柑。

□ 汕尾日报记者 陈晓铭

通讯员 深汕指挥部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驻村工作队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精准脱贫工作,全力帮扶陆河县上护镇护二村贫困户87户325人实现全面脱贫。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驻村工作队在护二村建立了村支委常态化集中议事机制,通过加大请示汇报力度,每周向局汇报扶贫工作重点,在局机关党委的全过程指导下把工信局从严治党行动方案书写在扶贫工作第一线。坚持将支部会与村务会、扶贫工作例会相结合,以党建推动脱贫攻坚、村各项事务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同时不忘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开展理论学习,建立护二村党员微信群,充分利用政务微信学习平台和网络平台,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敞开门讲习、常态化送学,使村党支部成为落实党的扶贫政策、带领村民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开展扶贫工作既挖潜耕深强管理,坚持“大力度”;又践行宗旨勤服务,培养“大情怀”。在对贫困户的帮扶方面,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对口帮扶干部责任,通过实施帮扶干部与对口帮扶的87户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子调整工作,再次把帮扶责任具体落实到人。继续对弱劳动能力和符合政策的39户73人实施低保或“五保”,并按政策将此类贫困户列入政策保障,实施低保、“五保”兜底脱贫。同时加强医疗保障、大病救助和政策性养老,按照省、市规定,协助有关部门落实覆盖贫困人口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稳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帮助87户贫困户325人参加基本合作医疗、重大疾病保险,把他们列入医疗救助范围。除此之外,驻村工作队牢固树立“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理念,为该村在校贫困学生建立教育生活补助基金,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截至目前,74名贫困在校生教育生活补助已经全部发放到位,教育政策落实率100%。

产业要发展、生活要改善,基础设施是保障。驻村工作队把抓好护二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积极筹措资金开展工作。利用农贸市场楼顶场地投入75万元实施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82千瓦,目前已投入运营,发电情况稳定;完成总投资23.2万元的护二小学及村公共服务站安装空调项目、总投资82.89万元的护二村居家养老服务站(下塘党群服务中心)、总投资43.63万元的下垅桥人行桥等7个民生项目建设。组织中华商务希望基金会对护二小学进行奖学奖教活动,捐赠图书和学习用品,共奉献爱心基金约5万元。对接国有企业中华商务印刷集团义工队,对护二小学开展志愿活动,并慰问6户贫困户,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发展产业、促进群众增收是精准扶贫的核心。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积极引导支持贫困群众发展沉香特色农业产业种植,分享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护二村响水自然村现有沉香种植面积约500亩,并有育苗技术,驻村工作队经与村委沟通,牵头与沉香种植基地的致富带头人进行洽谈并达成合作协议,该项目总投资120万元(护二村委入股40万元)。组织深圳市兆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扶持护二村超级稻种植,无偿捐赠稻谷种子700斤,总价值约2万元。同时在深圳市工信局工会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动消费扶贫措施落地,将护二村贫困户产品直接销售至工信局机关和各局属单位。

一份份成绩单,催生着护二村的美丽转变;一张张满意的答卷包含着驻村工作队的殷殷付出。现在,村民收入增加了,生活质量提升了,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社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精准发力拔穷根——深圳市工信局助力上护镇护二村实现全面脱贫侧记 1,606,329,266,000 b8d7972bd5f34ba99f4239d5ab3e8c9d b8d7972bd5f34ba99f4239d5ab3e8c9d/images/542a14a91f364298b74ae48649cd13ff.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