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栏目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摘下扶贫帽 迈上致富路——精准扶贫让河田岳溪村贫困户脱贫奔康行稳致远
  • 2020-11-20 10:25
  • 【字体:    

驻村干部到贫困户开的奶茶店了解经营情况。

□汕尾日报记者 洪广凭

通讯员  胡俊  朱丽娟

“张书记!给您报个喜,新开张的奶茶店生意不错,第一个月纯利润将近两万元……”刘火运儿子刘锦秀给驻村第一书记张春生打来电话汇报喜讯。他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精准扶贫好同志,帮我找到致富之路。”

刘火运是陆河县河田镇岳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广东能源集团公司驻河田镇岳溪村第一书记的张春生,对这家贫困户非常熟悉。五年前,刘火运突发食道癌,两个儿子刚完成义务教育,一无技术、二无专长,还有一个女儿读初中,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顿时陷入困境。两个儿子还没成家,女儿还在上学,家境一贫如洗,刘火运堂堂七尺男儿潸然泪下。

在山穷水尽疑无路之际,就在驻村扶贫干部的帮扶使刘火运的病得到了医治,两个儿子刘锦颖、刘锦秀也日渐成熟稳重,家庭生活渐渐回归正常。“我治病没花家里的钱,全都是医保报销,两个儿子在扶贫干部的教育引导下,也开始踏踏实实地干活。”刘火运回忆道。“多亏了扶贫干部,多亏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刘火运激动得热泪盈眶。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在驻村干部的鼓励和帮扶下,刘火运身体逐渐好转,两个儿子也听话。他们一家对尽快实现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

脱贫从来不是终点。广东能源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坚持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重要指示精神,注重心灵引导、因户施策、因人施法,带领贫困户以脱贫为基础、以致富为目标,千方百计打赢脱贫攻坚战。

“感谢能源集团扶贫工作队,谢谢张书记!是他们教会我做人做事,是他们一步步引导,我才走上创业这条路,取得今天的成绩……”刘锦秀如是说。2017年起,基于家庭状况逐步好转,刘锦秀在扶贫工作队的引导下,在扶贫资金资助下开始创业,先是在县城租了一个小档口,开设了一家小规模肠粉店。

“当时一没资金,二没经验,还是在能源集团资助下才大胆尝试,投资不多,但回报率不错。”刘锦秀回忆道。每天早上四五点,刘锦秀就和家人来到店里,开始准备米浆和配料,迎接早起的客人。勤奋和努力使这个家庭逐步走出困境,辛劳和汗水也让刘锦秀日渐成熟。

简单脱贫从来都不是广东能源集团扶贫工作队的目标,视野逐渐开阔的刘锦秀同样有着更大的梦想。2019年8月,经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反复研究,并在广东能源集团帮扶资金资助下,刘锦秀尝试开起了麻辣烫,店面更大了,收益也有所提升,但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为此,广东能源集团驻岳溪村第一书记张春生经常到店认真观察,仔细分析,发现店铺所处位置虽然人流车流较大,但均为快速路过,聚集人群少,尤其是目标人群较少。于是,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刘锦秀再次调整经营,改在人流密度较大的老广场旁接手了一家奶茶店。这一次,终于没有让刘锦秀失望,店铺于今年4月开始营业,首月纯利润就达到两万元,随着疫情逐步稳定,生意也越来越好。如今刘火运两个儿子都已成家生子,孙子孙女的欢声笑语也逐渐成为了这个家庭的主旋律。

在岳溪村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彭低妹做外卖,吴娇在岳溪广场开了两家奶茶店、一个烧烤店,彭仕修、刘世文饲养走地鸡已经在周边小有名气……“当然,我们不是鼓励每个人都去创业,该泼冷水时还得泼冷水,有不少人没有调研,没有准备,纯粹看到别人赚钱就想跟风,这种情况我们是坚决劝阻的。”在第一书记张春生的介绍中透露出他对岳溪村贫困户情况了如指掌,也反映出了帮扶过程中的“精准”和“理智”。

2019年度,岳溪村54户有劳动能力贫困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达到1.2万元以上,其中达1.5万元以上有38户,2万元以上有14户。全村70户贫困户全部达到“八有”脱贫标准,并完成村、户退出流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摘下扶贫帽 迈上致富路——精准扶贫让河田岳溪村贫困户脱贫奔康行稳致远 1,605,810,359,000 d59cba3d9a104178baf0206dcfac98a1 d59cba3d9a104178baf0206dcfac98a1/images/3a759ceec3ca41dc88cb667fff6789ed.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