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栏目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践行责任使命 致力脱贫攻坚—— 记市“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罗俊忠
  • 2020-12-03 10:02
  • 【字体:    

罗俊忠(右一)在慰问精准扶贫户

□汕尾日报通讯员  陈辚

走进城区东涌镇石洲村,优美的人居环境如画卷般呈现在眼前:整齐的新平房、宽阔的村道、狭道植有树木花草,村容村貌整洁,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一切离不开村第一书记罗俊忠的辛勤努力和默默奉献。

2016年,罗俊忠被汕尾住建局派驻挂点城区东涌镇石洲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石洲村地处汕尾品清湖畔,依山傍水,面积1.5平方公里,属省定贫困村,贫困户31户,贫困人口117人。在石洲村任职5年来,罗俊忠团结村干部及其他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牢记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尽责履职、兢兢业业,加强村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被省评为“2016—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贡献个人”,被市授予“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等称号。

让党组织有力量党员有担当

驻村后,罗俊忠针对村班子战斗力不强,党员积极性不高的实际,积极开展党建工作,通过多次入户走访村长、党员代表和村民,详细了解村“两委”班子情况,并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积极配合当地党委做好调查摸底,召开村代表及党员会议,详细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对班子的评价,做好村“两委”班子人选推荐等工作,为石洲村组建了一支有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村干部队伍。换届后,罗俊忠按照建设“五个好”村党组织的要求,制订完善党支部制度与决策程序等制度,让党员参与村中重大事项商议,让村委会工作更加规范透明,并通过落实“三会一课”、第一书记上党课、邀请专家讲课、挂宣传标语、资料上墙等形式,营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及省委、市委脱贫攻坚会议精神的浓厚氛围。在扶贫工作中,罗俊忠展开了几个月的“地毯式”入户摸底,深入走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并通过实施党员结对帮扶、建立党员微信群、召开扶贫工作会议等方式,不断压实工作责任,让每个党员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贴心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罗俊忠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对村基层组织建设、基础设施现状、公共服务及产业发展能力进行全面梳理,并结合实际,提出了“争项目、夯基础、调结构”的帮扶发展思路,推动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在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

一心帮民排忧  全力助推脱贫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重在施策。罗俊忠认真落实“五个一批”“六个标准”的要求,多次召开老党员、老干部、文化人、致富能手会议,倾听民声、集中民智、聚集民力,并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制定脱贫措施,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一是谋发展,拓展扶贫新模式,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罗俊忠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作用,配合区镇统筹,将财政扶贫资金139万元投入汕尾国泰食品有限公司,让贫困户每人每月享受55元固定收入。二是开展招商引资,经过七个月的不懈努力,引进5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石洲村,实现村集体年收益约三万元。三是搭建标准化电商服务平台,为村民代购代销,实现村集体、贫困户双收益,让村集体、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了,让忙碌的人们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容。2019年底,全村贫困户31户,贫困人口117人全部脱贫。

工作之余,罗俊忠都会抽时间到村贫困户家庭走访,了解他们的需求、解答他们的疑惑,引导他们积极发展生产,真正做到访民生,解民忧。2017年3月,在双残疾贫困户王小江家里,罗俊忠了解到其妻子施海梅残疾手续在海丰办理,因受属地管理限制,王小江一家享受不到残疾人福利待遇的情况后,他亲自开车带施海梅前往海丰、城区残联、民政等部门辗转对接,终将全部手续办妥,使该贫困户每年获取福利待遇4千多元。

2018年10月,他看到贫困户王佳坤的家是一间“日出鸡蛋影,下雨听水声”的破屋,立即与市住建局领导联系。最后经局协调,在星河湾集团的帮助下,王佳坤一家住进了新房子。

打造美丽文明宜居新乡村

罗俊忠驻村5年来,石洲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扩建改造村主道2千多米,对全村路道实行绿化和亮化工程,实现了村内主干道路灯全覆盖。针对石洲村基础设施薄弱的实际,通过争取上级有关项目资金及星河湾集团支持,对党群服务中心、农贸市场、古井、古戏台、外立面装修、立体村标等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建设了美丽东涌稻田公园、村口三角公园、石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城区东片景观示范带等项目。针对村废弃破旧房子多及垃圾堆积的情况,成立党员干部和村民志愿队伍,积极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并修建8个垃圾收集点,整治污水沟渠,使整个村子变得干净整洁,为村民生产生活创造了宜居的环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倡导文明新风尚的生活方式,制定美丽乡村文明公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并把“门前三包”制落实到各家各户;通过开展“诚、孝、俭、勤、和”群众活动和移风易俗及普法教育,提升村民文明素养。2017年,石洲村被评为省文明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践行责任使命 致力脱贫攻坚—— 记市“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罗俊忠 1,606,932,149,000 00639114c9ff4f1ead0fbdb8587e41aa 00639114c9ff4f1ead0fbdb8587e41aa/images/24f122ad4a7e4df89a437b9719ed20d1.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