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栏目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补齐“三保障”短板 贫困村将全部“摘帽”
  • 2020-12-06 12:37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钟佳韦  陈晓铭

2020年不但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同时是乡村振兴决战“3年取得重大进展”、奋进“5年见到显著成效”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今年我市按照省的部署要求,积极稳妥做好脱贫退出工作,全市137个相对贫困村均符合退出标准,将于2020年退出贫困村序列。

自2016年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省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强化使命担当,与中直、省直、深圳对口帮扶单位一起,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137个贫困村均达到退出条件,相对贫困人口35689户123081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在省委、省政府振兴粤东西北战略部署下,深圳从政治与全局的高度出发,担负起对口帮扶汕尾的重任,对汕尾在产业共建、交通互联、民生帮扶、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全面帮扶,携手汕尾共同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自对口帮扶以来,深圳共向汕尾派出帮扶干部731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约83亿元。

在扶贫工作中,我市把“三保障”政策落实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措施,围绕民生兜底工作,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住房和低保五保等政策,补齐“三保障”短板,始终坚持把“两业﹙产业、就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着力提升产业扶贫的带贫益贫能力,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起来。同时,大力开展消费扶贫,促进增收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汕尾作为革命老区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干部群众的辛勤努力下,我市深入推进“5+2”农村综合改革,突出打造10条美丽乡村景观示范带,建设一批具有乡村特色的旅游特色村,推动乡村旅游与休闲度假、体育运动、康体养生、创意农业、民俗文化、特色农产品深度融合,打造精美农村画卷,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逐步成为了深圳都市圈后花园的首选地。

同时,汕尾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精心修缮革命遗址,加快建设红色村庄,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努力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奋力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补齐“三保障”短板 贫困村将全部“摘帽” 1,607,200,642,000 186d2ed5dd334637a651387f1b57968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