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栏目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办起腐竹厂 架起“致富桥”—— 海丰赤坑镇大化村精准扶贫小记
  • 2020-12-31 09:48
  • 【字体:    

□汕尾日报通讯员 曾国明 张礼键

走进海丰县赤坑镇大化村腐竹厂房,便能闻到一股浓郁的豆香,沁人心脾。生产车间内,刚刚提取出的腐竹成品细长,通体光滑,色泽黄白,油光透亮,芳香扑鼻。工人们正熟练地进行提皮、烘干、包装等腐竹流程作业。热闹的生产场面让当地驻村干部和企业负责人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赤坑镇大化村共有村民820多户,人口约4000人,受自然地理因素制约,村民经济来源以种植水稻、辣椒、番薯等作物为主,产业单一,大部分村民外出务工,弥补家用。大化村位置偏远,经济薄弱,产业单一,是省定相对贫困村。2016年以来,作为大化村对口帮扶单位,汕尾供电局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认真分析大化村致贫原因及存在问题,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建立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最后和本村企业家达成合作协议,开办腐竹厂,2017年10月投入50万元扶贫资金,2018年建成投产。2018年追加40万元扶贫资金投资,和腐竹厂采用保底分红的合作方式,每年返还10%的本金作为村的保底分红收入,一支支金黄的腐竹架起了群众的“脱贫致富桥”。

在礼扬腐竹厂,记者看到工人正在对最新一批生产出来的腐竹进行包装。据介绍,这些工人全部来自大化村留守家庭妇女和贫困户。目前在厂里固定上班的村民有十几人,繁忙的时候有二十多人,其中贫困户有十几人。

孙彩容是大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的腐竹厂投产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后来成为腐竹厂的一名工人,负责腐竹的提皮工序。“我文化水平低,体力活干不了,在腐竹厂提皮的工种比较适合我,在村里上班,一天5个小时,工资100块,可以照顾到家庭,一个月有几千元工资,年终还有分红,生活比之前好多了。”谈到眼前的收入,孙彩容喜上眉梢。赤坑镇礼扬腐竹厂的投产,有效满足了大化村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需要,实现可持续脱贫,并且上能顾老、下能顾小,实现了“挣钱持家两不误”。

礼扬腐竹厂在扶贫单位和礼扬公司的积极运作下,融合汕尾文化元素,精心设计包装,不断拓宽销售渠道。过去一年,礼扬腐竹厂的产品深受市场欢迎,生产的10万斤腐竹销售一空。该项目第一笔分红15万元已经汇入村集体账户。据汕尾供电局驻大化村扶贫工作队员方健辉介绍,2018年底分红给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33户,每户分红1000元;2019年底,分红给103户贫困户,每户1000元。两年分红给贫困户的资金共13.6万元。

腐竹,是餐桌上常见菜品,口感劲道,富含磷、铁、钾、镁、钙等元素,有预防贫血、降低血脂等功效。为确保产品质量,赤坑镇礼扬腐竹厂按照生产标准,制定了岗位责任,从原料购进到包装层层严格把好质量关。今年,礼扬腐竹被评为汕尾市名牌农产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消费扶贫产品。

如今,大化村腐竹产业已初具规模。为进一步打开销路,该厂创新销售思路,改变传统销售模式,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增加了老百姓的财产性收入、工资性收入,更明显增加了农村的人气和活力,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据赤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化村98户贫困户333人全部提前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000元。下一步,该镇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夯实党建引领作用,选优配全,带领大化村民在奔康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办起腐竹厂 架起“致富桥”—— 海丰赤坑镇大化村精准扶贫小记 1,609,350,510,000 69531c62342942069c7ee2f9c3c6a3aa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